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非遺魅力歷久彌新

本報記者  高  炳
2022年08月03日06: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8月1日,渭南市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傳習館內,精彩的皮影戲贏得陣陣掌聲。

  身為渭南市華州區皮影雕刻技藝省級非遺傳承人,54歲的薛宏權精研皮影藝術已近四十載。2015年,他組建皮影演出團,帶著12名徒弟,從皮影制作向皮影戲表演轉型。

  “從古至今,皮影戲一直走在創新的路上。”在薛宏權看來,為傳統表演融入新元素,“符合當下觀眾的審美需求,也讓藝術更有生命力”。對此,徒弟騫玉龍感觸最深的,是《喜舞迎春》劇目中“主人公”的動作——她繃緊腳背、踮起腳尖,在皮影表演中融入芭蕾舞元素。

  這些年來,薛宏權帶著徒弟,把皮影藝術展示給各地的觀眾,還走出國門,遠赴新加坡、哈薩克斯坦演出。

  漫步在展示傳習館內,刺繡、面花、剪紙、麥稈畫等作品,讓人贊嘆。傳統戲劇展區、美術展區、技藝與民俗展區等七大展區,共展出資料、服飾、劇本等實物近萬件。

  “如今,到館內進行非遺展演的,有很多80后、90后。”傳習館館長杜江鵬說,觀眾中的青少年也越來越多。“悠久的歷史和燦爛的文明,為我們留下了豐富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我們將竭盡全力,讓非遺在保護傳承中綻放光彩。”渭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長常偉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03日 13 版)
(責編:趙欣悅、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