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開放之路跨越千年

本報記者  王  洲
2022年08月03日06: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提到絲綢之路,不能不提張騫。

  2000多年前的西漢時期,張騫肩負和平友好使命,出使西域,完成“鑿空之旅”,開辟了偉大的絲綢之路,不僅開啟了陸上絲路“使者相望於道,商旅不絕於途”的盛況,也向西域傳播了中華文化,在人類文明交流史上留下華美樂章。

  談及張騫,不能不提陝南名城漢中。

  在漢中市城固縣博望鎮,張騫紀念館裡一件件珍貴的文物、一份份詳實的史料,承載了張騫出使西域的歷史,展現出漢中文化的底蘊。一位坦桑尼亞籍記者驚嘆:“這些文物都是精美絕倫的藝術品,不少和我在非洲看到的有相似之處,人類文明真是奇妙!”

  “漢中不僅有張騫。”當地的向導介紹。與城固縣毗鄰的洋縣,龍亭鎮龍亭村有一座蔡倫墓祠,其中一副楹聯寫道:“曠古一人初造紙,尋常百姓可讀書。”室內展板上,一張造紙術傳向海外的樹狀圖,述說著造紙術對世界的巨大貢獻。

  從歷史中走來,開放之路跨越千年。開放的基因,也鐫刻在漢中大地——去年3月,裝載著精密儀器、日用百貨等貨物的中歐班列(漢西歐)從漢中開出,目的地是俄羅斯、荷蘭等地﹔今年1月,裝載漢中茶葉及農副特產的中歐班列,向著烏茲別克斯坦塔什干一路疾馳……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03日 13 版)
(責編:趙欣悅、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