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中國氣象局發布氣候變化藍皮書

我國平均降水量呈增加趨勢

本報記者  李紅梅
2022年08月04日05: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3日,中國氣象局發布《中國氣候變化藍皮書(2022)》。藍皮書顯示,1961—2021年,我國平均年降水量呈增加趨勢。1951—2021年,我國地表年平均氣溫呈顯著上升趨勢。此外,我國地表水資源量年際變化明顯。整體植被覆蓋穩定增加,呈現變綠趨勢。

  藍皮書顯示,1961—2021年,我國平均年降水量呈增加趨勢,平均每10年增加5.5毫米。2012年以來年降水量持續偏多。2021年,我國平均降水量較常年值偏多6.7%,其中華北地區平均降水量為1961年以來最多,而華南地區平均降水量為近10年最少。

  藍皮書顯示,氣候系統的綜合觀測和多項關鍵指標表明,全球變暖趨勢仍在持續。2021年,全球平均溫度較工業化前水平高出1.11攝氏度,是有完整氣象觀測記錄以來的7個最暖年份之一。

  就我國而言,1951—2021年,我國地表年平均氣溫呈顯著上升趨勢,升溫速率為0.26攝氏度/10年。據國家氣候中心副主任袁佳雙介紹,近20年是20世紀初以來我國的最暖時期。2021年,我國地表平均氣溫較常年值偏高0.97攝氏度,為1901年以來最高。

  2021年,我國地表年平均最高氣溫較常年值偏高1.01攝氏度,與2007年並列為1951年以來最高﹔年平均最低氣溫較常年值偏高1.2攝氏度,也為1951年以來最高。2021年,平均暖晝日數為1961年以來最多,雲南元江(44.1攝氏度)、四川富順(41.5攝氏度)等62站日最高氣溫突破歷史極值。

  此外,藍皮書指出,我國地表水資源量年際變化明顯。2021年,我國地表水資源量接近常年值略偏多,遼河、海河、黃河和淮河流域明顯偏多。其中海河流域地表水資源量為1961年以來最多,珠江和西南諸河流域較常年值偏少。

  我國整體的植被覆蓋穩定增加,呈現變綠趨勢。藍皮書指出,2000—2021年,我國年平均歸一化植被指數呈顯著上升趨勢。2021年,該指數較2001—2020年平均值上升7.9%,較2016—2020年平均值上升2.5%,為2000年以來的最高值。這意味著我國植被覆蓋面積不斷增加,國土越來越綠。

  我國沿海的紅樹林面積也在逐步恢復。自20世紀70年代以來,我國紅樹林面積總體呈先減少后增加的趨勢,2020年,紅樹林總面積基本恢復至1980年水平。

  為應對氣候變化趨勢,今年,生態環境部、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科學技術部、中國氣象局等17部門聯合印發《國家適應氣候變化戰略2035》,突出了以預防為主的主動適應原則,同時強化了氣候變化監測預警和風險管理前置的重要性。

  此外,3日國家氣候中心發布的監測結果顯示,今年入夏以來,全國平均高溫日數達到9.2天,較常年同期偏多3.6天,為1961年以來歷史同期最多。高溫綜合強度目前已位列1961年以來第三強,僅次於2013年和2017年。

  華北南部、黃淮中西部、西北地區東南部、江漢、江淮西部、四川盆地、江南大部、華南中東部以及新疆大部、內蒙古西部等地高溫日數普遍在20天以上,其中河南東南部、安徽北部、湖北西北部、浙江南部、福建西北部以及南疆等地超過30天﹔與常年同期相比,黃淮中西部、江淮、江漢、江南東部、四川盆地及新疆西部等地高溫日數偏多10天以上。

  據中央氣象台預報,未來10天,江南、四川盆地、江漢、江淮、華北、黃淮等地多高溫天氣。綜合研判,我國目前高溫天氣過程仍將持續,高溫過程的綜合強度將會繼續增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04日 11 版)
(責編:戴維(實習生)、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