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浙江省淳安縣探索千島湖保護與發展新模式——

流域共治  護一湖碧水

楊約順
2022年08月04日05: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浙江省淳安縣汾口鎮宋京村的溪流裡,一群穿藍馬甲的人手持鉗子、撈網等工具,撿拾打撈垃圾、雜物。這是淳安縣汾口鎮與開化縣馬金鎮聯合舉行的流域共治活動,汾口鎮、馬金鎮還簽署了流域共治協議書。

  緊接著,多名河長在武強溪投放魚苗,以提升溪流水質,豐富生物多樣性。這些河長每天都要到溪邊走走看看,巡查有沒有污染河流的行為,並留意水質變化情況。在他們的共同努力下,全長39.5公裡的武強溪始終保持Ⅰ類水體注入千島湖。

  其實,早在2011年,我國就啟動實施浙皖兩省新安江流域上下游生態補償試點,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千島湖成為全國水質最好的淡水湖泊之一。淳安縣努力探索水環境流域共治模式,統籌推進千島湖上游84條河溪水環境、水資源、水生態的系統治理。

  “流域共治就是打破行政區域壁壘,整合多元力量,集中資源推進護水工作。”淳安縣水利局局長汪榮富說,護水涉及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唯有加強協作、流域共治,才能呵護一湖碧水,促進綠色發展。

  淳安縣還出台了一套細則,考核河湖長的履職情況,實施一月一通報一排名,內容包含巡河率、水質評價、問題處置、全民護水、媒體曝光等。尤其是水質,這是對河湖長考核的剛性指標,每月委托第三方對全縣河道和交接斷面進行水質監測,河道或者小微水體出現水質降檔且無相應防控措施的,年底考核倒扣分,直至評優評先一票否決。

  河長單位和責任部門在河長制工作中的履職情況,也會作為紀委年度監督重點,通過例會、暗訪、通報、問責等機制,嚴肅問責處理相關工作中的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及推諉扯皮等行為。

  通過建立河湖長制工作聯席會議制度,淳安縣每兩個月定期召開一次專題會議,由縣長親自召集,聯席會議成員單位水利、發改、財政、生態環境、規劃資源、農業農村、行政執法等23個部門的主要負責人參加,直觀呈現涉河湖負面問題,面對面、點對點要求相關部門拿出處置方案。

  “河湖長制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大大提升了河湖協同治理能力。”淳安縣全面推行河湖長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召集人羅寶華表示。

  此外,淳安縣還建立了鄉鎮層面的流域共治框架體系,今年全縣23個鄉鎮、平台已相互簽署合作協議35份,聯合組織開展大型活動43場,確保境內武強溪、雲源港、東源港、梓桐源、進賢溪等流域治理信息共享、機制互通、行動一致。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04日 11 版)
(責編:戴維(實習生)、趙欣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