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千島碧水引客來

錢鵬飛
2022年08月04日08: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千島魯能勝地。

綠色發展的千島湖金山坪村。

沿富春江溯流而上,車行在杭新景高速,入眼是連片青山,毛竹成林,村庄或臨溪而筑,或依山而建,黛牆青瓦,一路的千裡江山圖,讓人有隨時駐足的沖動。

時值梅雨季節,明明是藍天白雲,冷不丁就下起雨來。雨來得快,去得也急,兩三個小時的車程裡,遇上了好幾次這樣的太陽雨,為旅程平添了幾分樂趣。車在連綿的青山和明亮的隧道中穿行,不留意間,靜美的千島湖就徐徐舒展在你眼前。

我們此行的目的地,是浙江省淳安縣界首鄉一個叫金山坪的村落。這座小小的湖邊村落,原本民居破舊,交通不便,如今已成為千島湖畔一處迷人的湖島生態度假勝地。

鄉村改建迎蛻變

順著秀美的公路繼續蜿蜒前行,就到了界首鄉。“山湖無界,千島之首”——挂在界首鄉人民政府的這八個字,道出了這個名字的底蘊與村民們的雄心。5年前,杭州亞運會淳安亞運分村和中國綠發千島魯能勝地項目落地於此,為這份雄心增添了十足底氣。

整體規劃上,淳安亞運分村呈現“東動西靜”的特點:東部是“亞運體育公園”,西部為“金山坪亞運小鎮”。金山坪就此迎來改變契機。

夏日的金山坪,從晨起到深夜,人潮不息,已經初步有了亞運小鎮集散中心的氣象。從杭州過來團建的年輕人,在教練的帶領下玩起了皮劃艇,五顏六色的小船穿行在藍天綠水中。沿湖騎行的隊伍,三三兩兩結伴,和剛剛抵達的度假客人擦身而過。作為淳安亞運分村的重要賽事配套,金山坪匯集了親子娛樂、文創藝術、休閑運動、特色餐飲、高端民宿等多種業態,吸引越來越多游客前來。

坐在一家叫“舷外之味”餐吧的露天空地上,我們開始細心打量這個村落。環顧四周,不遠處青山連綿,近處湖水碧波蕩漾。眼前的房屋立面上,大片的白牆間夾雜著深色木紋板,仍能依稀看到原來的面貌。簡潔現代,又不失江南風韻。

“金山坪村落的復建,重在修復與保護、構建鄉村風貌特色,梳理出新鄉村文脈。”淳安旅游度假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在這樣的理念指導下,改建后的金山坪,真正做到了在滿足使用功能的基礎上,還原鄉村痕跡、傳承鄉土氣息。

綠色保護促發展

界首列島整體呈指狀延伸至湖中。湖島相間,港灣錯綜,動植物種類豐富。我們在湖島間游蕩,隨處可見不知名的野果,同行友人摘下青果子咬了一口,說要嘗嘗是什麼味道。我問,這能吃嗎?他笑笑說,鳥兒能吃,我們就能吃。

千島魯能勝地的工作人員告訴我們,這裡位於全球候鳥重要遷徙路線之上,屬於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優先區域,生態環境一流。千島魯能勝地生物多樣性保護與可持續利用項目還入選了“生物多樣性100+全球典型案例”。

良好的生態環境離不開背后的努力。中國綠發在亞運分村和千島魯能勝地項目的設計和建造中,將“海綿”城市理念應用於工程設計,通過以生態草溝代替混凝土明溝,利用生物滯留、雨水花園、濕地等生態措施及透水地面設計,減少泥沙污水入湖,確保千島湖核心區水體的水質安全。

為了實現綠色可持續的生態開發,中國綠發以中國科學院動物研究所保護地友好體系課題組的生態調查咨詢報告為依循,以“兩山”理論為指導思想,按照“保護優先,生態開發”原則,制定了“種子計劃”“色彩計劃”“海綿計劃”“生態互聯計劃”“生境統建計劃”“動物恢復與保育計劃”“生態運營計劃”等七大生態提升計劃,從景觀復原、水系管理、生物多樣性保護等多維度,對千島魯能勝地進行保護優化與可持續利用。

產業轉型助共富

清晨時分,界首鄉嚴家村碼頭,一艘艘漁船滿載漁獲歸來。今年開漁第一天,持証漁民的捕撈量達到了5萬斤,喜迎開門紅。

嚴家村曾是千島湖傳統漁村,村民們大多以漁為業。前些年,村民們網箱養殖曾一度讓千島湖水質惡化,漁業資源銳減。有限的漁業資源和脆弱的千島湖生態成為漁民不得不面對的現實,嚴家村亟須轉變發展思路。

隨著亞運分村和千島魯能勝地的到來,嚴家村逐漸將發展重心從傳統漁業生產轉向文旅產業。在我們抵達的當天,千島魯能勝地內的Club Med Joyview千島湖度假村、大樂之野民宿均是一房難求,溢出效應明顯。目前,嚴家村已有近30戶農家辦起了鄉村民宿,這不僅提供了更多就業機會、增加了村民收入,也為本地農副產品打開了銷路。以郝力克酒店為例,餐飲特色主打在地美食,無論是蔬菜還是湖鮮,均堅持本地供應,惠及附近村民。

為了有效提升村民文明文化程度及民宿產業經營管理水平,界首鄉黨委、政府還與中國綠發共同成立了杭州市首個鄉村共富學院。借助央企品牌及人才資源優勢,中國綠發邀請民宿領域的專家,舉辦鄉村共富學習社活動,為村民們開展民宿經營、餐飲經營、接待禮儀等專業主題培訓。

梧桐樹引鳳凰來

家鄉的變化,年輕人也看在眼裡。傍晚時分,我們去附近的村子吃飯,民宿的老板小衛就是從杭州返鄉的年輕人。民宿設計簡潔,拾掇得清爽干淨,小衛說,正是因為看到了家鄉的發展機會,所以他才和父母商量,把家裡的老屋拆了新蓋,自己也從杭州辭職回來,做起了民宿生意。

他告訴我們,不僅是他,身邊的不少朋友也看到了亞運分村和千島魯能勝地帶來的機會。他有一位朋友最近正在籌劃做露營生意,打算從村裡承包一些景色優美的湖邊土地作為露營基地,為有露營需要的客人提供一站式露營服務,包括場地預訂、全套露營產品出租、食物准備等。這位朋友甚至還租了個二手房車作為移動衛生間,在為游客提供周到后勤服務的同時保護環境。

體育產業也在蓬勃興起。千島魯能勝地所在的千汾線,被稱為“最美騎行路線”。每天都有許多游客騎著自行車鍛煉身體,打卡湖山村落。我們正吃飯時,一對住在民宿的父子也來到院子裡。他們將一隻皮劃艇的“殼”攤開在地上,老爸擺出充氣的工具,男孩子在一旁興奮地看著,不時去這裡摸一摸,那裡捏一捏。第一回氣似乎沒有打進去,老爸又繼續調整了一下,這下子順暢了。不一會兒,我們看著皮劃艇的舟子在水泥地上鼓起來了,立成一隻生動的夜船。夜色下,父子倆試著演練了一回。男孩在邊上鼓起掌來,明天一大早就可以揚帆起航嘍。

孩子無憂無慮的笑聲,讓夜色也燦爛起來。體驗經濟的熱潮下,人們來此度假休閑,感受人間美好。項目帶動產業,產業匯聚動能,一幅生動發展的畫卷就此徐徐展開,更生動詮釋了美麗中國的時代意義:讓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期待,笑在臉上甜在心裡。

本文圖片均為尹  明攝

(責編:郭思邈、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