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柏坡湖畔玫瑰開

邢建軍
2022年08月04日08: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是清風,吹開了崗南水庫的夏天。

站在水庫大壩向東望去,彩色的聖地玫瑰谷映入眼帘。被五顏六色覆蓋的遠坡近嶺,宛如激情涌動的彩色浪波,層層疊疊,鋪天蓋地,充滿誘人的嬌媚。

7月份農事不忙,但對於河北省平山縣崗南鎮的農村婦女來說,卻是一年當中最繁忙、最興奮的季節。當陣陣清風襲來,滿目的玫瑰花盡展迷人風韻,把坡坡嶺嶺的紅花綠葉渲染得風情萬種。

清風中,當走近這襲清香時,我的心便一下子澄澈起來。在這個清爽的夏日,我與聖地玫瑰有了一次近距離接觸,頃刻之間,我就墜入了它的美麗。在綠意蔥蘢中徐步緩行,唯恐自己的腳步會撩醒它酣醉的夢。

因與西柏坡毗鄰,崗南水庫便有了一個好聽的名字——柏坡湖。平地上出現這麼大的一個湖泊,是庫區移民做夢都沒有想到的。在最初的日子裡,他們因為修建水庫,搬上了高崗旱嶺,過著開荒造地、種糧砍柴的艱苦生活。到上世紀80年代中期,波光粼粼的崗南水庫成為當地人賴以為生的“聚寶盆”,他們又過上了操棹蕩槳、漁舟唱晚的水鄉生活。直到后來,對水源地的嚴格保護不再允許他們養殖魚蝦,於是,他們開始另辟蹊徑,發展綠色產業。如今,玫瑰栽植成為庫區移民的新選擇。

從2004年起,崗南鎮就開始引進保加利亞大馬士革玫瑰,2008年,引進玫瑰花加工企業,並在該鎮郭蘇、尚家灣等10個村發展玫瑰種植。他們建成了玫瑰種植加工基地,探索“水源地經濟模式”。這上千畝玫瑰,成為當地移民致富的新產業。

“干花蕾可熏制花茶,鮮花可提取精油和純露,花泥可制作蚊香……”在玫瑰花加工車間,鎮上的資料員何四海介紹,“大面積的玫瑰花海還是鄉村旅游的好去處,每到周末,就有許多游客來這裡採摘、觀光。”

放眼望去,成片成片望不到邊的玫瑰開得正旺。女人們唱著歌,在蜂蝶飛舞的花叢中採摘幸福。

那一嘟嘟、一串串迷人的花朵著實可愛。我移步過去,近距離觀察玫瑰,觀察這散發著濃濃時尚氣息的鄉野“洋花”。

在夢幻般濃郁的香氣裡,玫瑰花恬靜而柔情,似月光的皎潔,若露水的清純。細細看,它們嬌羞的眼神,含情脈脈。風搖動它們的身子,千嬌百媚。這曾是一片貧瘠的土地,如今,被這來自異鄉的玫瑰裝飾得萬種風情。

這些品種來自保加利亞。但它們在這片土地上扎下了根,一年又一年,堅強地繁衍生息。

一束玫瑰裡藏著多少秘密?夏日,一樹一樹的玫瑰灼灼盛開,為這波瀾不驚的鄉村增香添色,讓鄉村粗糙的掌心捧起詩意。玫瑰無聲地開,又會悄無聲息地被摘取,這一片香,讓人多了一分感動,也讓我這個匆匆趕來的客人,如此垂青。

有人曾說:“花的事業是尊貴的﹔果實的事業是甜美的﹔但是,讓我們來做葉吧,葉總是專注地,謙遜地垂著綠蔭。”

葉,隻能潛藏在花與果的光芒之下。但若以葉之淡然謙卑來形容當地的移民們,則是最恰當不過了。他們為了支持國家修建水庫,根治水患,作出了貢獻。他們埋頭苦干,甘做綠葉,在柏坡湖畔二次創業,通過自己的辛勤努力,將自己的家園打造得詩情畫意,無限風情。

(責編:郭思邈、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