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土味”產品成鄉村游新賣點

本報記者  尹  婕
2022年08月12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湖北省蘄春縣檀林鎮霧雲山村擦亮“中國農耕文化攝影村”品牌,打造集農耕農事體驗、攝影旅游休閑、農特產品展銷等於一體的生態田園綜合旅游區。圖為游客在田園裡欣賞豐收美景。
  陳頂雲攝(人民視覺)

  打開高德地圖,搜索“鄉村是座博物館”或“鄉村旅游地圖”,即可進入“鄉村是座博物館”全國鄉村旅游精品線路推薦地圖,瀏覽線路周邊鄉村旅游重點村,並導航前往。

  文化和旅游部、中國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日前聯合推出128條“鄉村是座博物館”全國鄉村旅游精品線路。該系列精品線路中不僅有主要鄉村旅游點、行程路線的介紹,還特別增加了特色農產品等信息,成為人們參加鄉村旅游的向導。

  進入暑期以來,鄉村旅游持續火熱,帶動了許多農產品快速成為鄉村旅游產品,既為鄉村旅游增加了新看點、新賣點,也促進旅游業與農業更好地融合,推動鄉村振興不斷走深走實。

  

  農特產品銷路好

  “粉條香,紅薯甜,還有特產栗蘑醬……”河北省遷西縣青山關景區裡,陣陣吆喝聲讓過往游客停下腳步,上前選購當地特色農產品。

  青山關位於遷西縣北部,坐落在大青山腹地,萬裡長城從此蜿蜒而過,它是國家4A級景區,也是河北省第一批鄉村旅游示范點。板栗是遷西的重要農產品,常年產量達8萬噸,“遷西板栗”品牌價值達到26.4億元,已成為當地農民增收的重要來源。此外,遷西栗蘑等特色農產品也享有盛名,遷西被評為中國最具農業投資價值縣、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此次在青山關景區內展銷一批農特產品,也是為了借著暑期旅游旺季,拓展農特產品銷售渠道,提升產品知名度。

  今年暑期,很多地方都將農特產品銷售點設在景區裡。近日,吉林省通化市在佟佳江旅游度假區內舉辦“助力鄉村振興農特產品進景區”活動,參展的20余家企業准備了近百種特色農產品,將來自山間田野的農特產品與城市居民的“菜籃子”“米袋子”“果盤子”結合起來,農特產品進景區活動成為一次促進農、文、旅融合發展的成功實踐。7月底,安徽省岳西縣供銷社組織縣內18家特色農產品經營企業,到包家鄉鷂落坪自然保護區舉辦原產地農特產品購銷會,向在此避暑休閑的游客推介銷售土特產品,岳西翠蘭、土雞蛋、香菇、木耳、薏仁米、香榧果、瓜蔞子等一批“土味”十足的產品,備受游客青睞,據初步統計,18家企業當日現場成交額近10萬元,並收獲大量意向訂單﹔購銷會現場舉辦的茶藝、古箏表演等活動,則很好地展現了岳西本土特色文化。

  “能吃的”綠水青山

  貴州省不僅靠秀麗的自然風光吸引游客,當地的農特產品也深受游客喜愛,已發展為成熟的旅游商品。2021中國特色旅游商品大賽中,貴州省選送的參賽商品共獲得8金17銀14銅,8項金獎商品中,農特旅游商品佔了5個,包括紅薯酸辣粉、都勻毛尖、折耳根等,這些貴州的綠色特產讓人眼前一亮。同年舉辦的2021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上,貴州文旅展區專門開設“綠水青山”展櫃,展示來自省內17家生態農業企業推選的產品。

  貴州山地自然資源豐富,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說,加上獨特的氣候條件,造就了當地豐饒的物產。這些農特產品不僅受到國內游客的喜愛,也受到海外市場歡迎。去年9月,貴州舉辦“雲上·貴州(國際)特色優質產品展”,在為期7天的線上展示活動中,30多家貴州本土特色優質產品生產企業面向15個國家的採購商、經銷商推廣貴州特色優質產品,其中辣椒粉、毛尖茶、蕎麥面等特色產品讓國際友人豎起大拇指。

  好生態帶來好效益。“吃”位居旅游六要素之首,與每個游客息息相關,最易與遠道而來的游客拉近距離。優質農特產品熱銷,不僅能讓農民的“錢袋子”鼓起來,也成為當地的“綠色名片”。“一件件農特產品,根植於大別山綠水青山的良好生態,成為紅色鄉土最親切的代言。”近日,位於河南省鄭州市鄭東新區中心地帶的大別山革命老區農特產品展銷中心揭牌,該中心設有文化展示區、商品展示區、信陽美食體驗區、電商直播區等多個功能區,展示銷售的農特產品單品逾800個,產地覆蓋大別山革命老區信陽市的八縣三區。

  助力旅游業供給創新

  伴隨著鄉村游的火熱,游客對於鄉村游多元化、沉浸式體驗的需求也在快速增長,常規的旅游觀光已不能滿足游客需求,越來越多的新體驗正被納入進來,採摘、購買農特產品就是其中之一。

  去通州區張家灣摘葡萄,成了這個暑期許多北京市民的出游選擇。據《通縣志》記載,張家灣的葡萄始種於元朝,距今已超過700年。上世紀90年代,張家灣鎮葡萄產業進入高速發展期。2014年,張家灣葡萄被認定為國家地理標志保護產品。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日前推薦的10條“京郊之夏”精品農事體驗線路中,將張家灣葡萄作為農特產品進行推薦。

  7月23日,在線旅游平台飛豬的官方直播間裡,山西省平順縣古建專家宋文強帶領網友“雲游”天台山、大雲院等景點,隨后在直播間銷售半山窯洞、懸崖居、神龍灣等平順旅游產品以及黨參、花椒醋、小米等平順農特產品,吸引超過12萬人次收看。平順縣副縣長牛璐敏說,依托在線旅游平台,助力平順進一步開發、挖掘和打造線上產品,從旅游景區景點到農副特產、手工藝品乃至文物活化利用,持續地進行銷售和推介,讓更多人認識平順、來到平順。飛豬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也會針對部分縣域推出農旅融合的全新體驗,開發旅游線路、為鄉村目的地聚人氣的同時,助力當地農特產品銷售。

(責編:楊曦、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