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我國積極探索推廣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的路徑——

讓更多常青樹成為致富樹(深閱讀·關注生態產品價值實現)

本報記者  常  欽
2022年08月11日05: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草木植成,國之富也。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積極探索推廣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的路徑,選擇具備條件的地區開展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試點,探索政府主導、企業和社會各界參與、市場化運作、可持續的生態產品價值實現路徑。
  2021年4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建立健全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拓展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模式。經過近年來的探索,我國在拓展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模式方面有哪些有益經驗?如何建立健全機制讓更多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就大家關心的問題,記者採訪了有關部門和專家。

  滿足人民需求,著力增加生態產品供給

  生態產品是自然生態系統與人類生產共同作用所產生的、能夠增進人類福祉的最終產品和服務,是維系人類生存發展、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的必需品。“不僅包括清新的空氣、清潔的水源和宜人的氣候等自然要素,還包括生態農產品、生態工業品和生態旅游服務等生態產品。”自然資源部自然資源所有者權益司有關負責人說。

  據介紹,生態產品根據公益性程度和供給消費方式,可分為3種類型和價值實現路徑:

  ——公共性生態產品,指產權難以明晰,生產、消費和受益關系難以明確的公共物品,如清新空氣、宜人氣候等。“比如三江源等重點生態功能區所提供的生態產品,能夠維系國家生態安全、服務全體人民,其價值實現主要採取政府路徑,依靠財政轉移支付、財政補貼等方式進行‘購買’和生態補償。”自然資源部經濟研究院生態所研究員石吉金說。

  ——經營性生態產品,指產權明確、能直接進行市場交易的私人物品,如生態農產品、生態旅游產品等。“這一類主要採取市場路徑,通過生態產業化、產業生態化和直接市場交易實現價值。”石吉金介紹。

  ——准公共性生態產品,指具有公共特征,但通過法律或政府規制的管控,能夠創造交易需求、開展市場交易的產品。“我國的碳排放權、排污權和碳匯產品,就屬於採取政府與市場相結合路徑,政府通過法律或行政管控等方式創造出生態產品的交易需求,市場通過自由交易實現其價值。”石吉金說。

  “著力增加生態產品供給,加快建立以產業生態化和生態產業化為主體的生態經濟體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社會和生態文明教研部教授李宏偉表示,產業生態化要按照綠色、循環、低碳、可持續發展要求,培育發展資源利用高、能耗排放少、生態效益好的產業,推動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因地制宜、創新舉措,探索生態產品價值實現多元路徑

  “生態資源指標及產權交易,通過政府管控或設定限額等方式,創造對生態產品的交易需求,引導和激勵利益相關方進行交易。”自然資源部自然資源所有者權益司有關負責人介紹,除此之外,目前我國生態產品的價值實現模式還包括生態修復及價值提升、生態產業化經營和生態補償等其它3類常見模式。

  生態修復可以帶動價值提升。山東省威海市優化調整修復區域國土空間規劃,明晰修復區域產權,持續開展礦坑生態修復和后續產業建設,把礦坑廢墟轉變為生態良好的景區,帶動了周邊區域發展和資源溢價。

  生態產業化經營模式是價值實現的重要途徑。通過充分發揮生態優勢和資源優勢,將生態產品的價值附著於農產品、工業品、服務產品的價值中,以可持續的方式經營開發和交易生態產品。

  江蘇省蘇州市金庭鎮地處太湖中心區域,依托豐富的自然資源和良好的生態環境,推動生態產業化,著力打造“太湖生態島”。近年來,金庭鎮打造了“太湖綠”大米、“西山青種”枇杷等網紅品牌,農產品銷售收入達到4.98億元,農民人均純收入2.74萬元,實現了生態保護、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福祉共同推進。

  在湖北省鄂州市,梁子湖水光瀲灩。“從養珍珠到養蓮花,水質變好了,村庄變美了。”走進東溝鎮茅圻村張家灣,村民張文進站在自家承包的水塘邊查看蓮花長勢。鄂州市在市內各行政區之間建立並運行生態補償機制,梁子湖區連續4年獲得了生態補償。茅圻村張家灣把生態保護補償資金用於美麗鄉村建設,累計投入500萬元,用於垃圾分類改造、污水管網建設等,發展生態產業。

  明晰產權、創新模式,不斷完善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

  根據《意見》,到2025年,保護生態環境的利益導向機制基本形成,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的能力明顯增強。到2035年,完善的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全面建立。

  “從實踐上看,生態產品價值實現工作總體處於探索和起步階段。”自然資源部自然資源所有者權益司有關負責人說。

  截至2021年底,自然資源部公布了3批生態產品價值實現典型案例,在江蘇、福建等省市開展了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試點示范。各地加快建立政府主導、企業和社會各界參與、市場化運作、可持續的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具有很強的示范作用和指導意義。

  浙江東陽、義烏兩市進行了我國首例水權交易,引發了全國范圍內的水權實踐和理論探索﹔江蘇太湖流域率先啟動了排污權有償使用和交易的試點,是全國最早開展水排污權交易實踐的區域之一﹔浙江麗水依托豐富的苔蘚資源,通過吸引相關企業打造苔蘚產業鏈,實現生態產品價值……

  山東大學黃河生態產品價值實現研究中心教授張林波說,實踐証明,生態產品價值實現已由地方試點、流域區域探索上升為國家層面的重要任務,成為各地區、各行業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發力點。目前,我國還面臨生態產品供給不足和市場需求無法滿足的困境,從需求側入手發力,生態指標配額交易、國家公園特許經營、綠色金融扶持等,都是有特色、可操作的實踐模式。在持續提升生態產品供給能力的同時,還要加快培育生態產品消費體系。

  自然資源部自然資源所有者權益司有關負責人介紹,目前我國尚未建立可復制、可比較的生態產品價值業務化核算技術體系,還存在“難度量、難抵押、難交易、難變現”等問題。下一步還將依托高等學校和科研機構,調動生態、環境、經濟、法律等科研力量開展中長期聯合攻關,推動相關理論與實踐研究,解決好生態產品價值轉化迫切問題。

  “給政策比給項目、給資金更重要。生態產品價值實現的關鍵在於健全機制。”自然資源部自然資源所有者權益司有關負責人說,明晰產權是促進價值實現、合理分配利益的基礎,下一步還將清晰界定自然資源資產產權,推動集中流轉和專業化運營,發揮國土空間規劃的引領和約束作用,在加強生態保護的同時,鼓勵發展生態產業並留有一定發展空間,不斷提高優質生態產品的供給能力。

  本期統籌:張佳瑩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11日 04 版)

(責編:楊光宇、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