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生態環境部等十二部門聯合印發行動方案

著力打好黃河生態保護治理攻堅戰

2022年09月01日05: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8月31日電  (記者寇江澤、劉溫馨)為落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國家重大戰略,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生態環境部等12部門近日聯合印發《黃河生態保護治理攻堅戰行動方案》(以下簡稱《行動方案》),聚焦流域生態環境突出問題,著力打好黃河生態保護治理攻堅戰,讓黃河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生態保護治理行動,在黃河流域覆蓋的青海、四川、甘肅、寧夏、內蒙古、山西、陝西、河南、山東等9省區范圍內,以黃河干流、主要支流及重要湖庫為重點開展。”生態環境部有關負責人介紹,《行動方案》以維護黃河生態安全為目標,以改善生態環境質量為核心,明確了到2025年黃河流域森林覆蓋率、水土保持率、沙化土地綜合治理面積等目標。比如,森林覆蓋率達到21.58%,沙化土地綜合治理136萬公頃,基本消除地表水劣Ⅴ類水體。

  《行動方案》提出了黃河生態保護治理重點攻堅五大行動:一是河湖生態保護治理行動,重點推動河湖水生態環境保護、加快污染水體消劣達標、保障生態流量、推進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加強飲用水水源地規范化建設、加強地下水污染防治、嚴格環境風險防控。二是減污降碳協同增效行動,重點強化生態環境分區管控、加快工業企業清潔生產和污染治理、強化固體廢物協同控制與污染防治、推進污水資源化利用。三是城鎮環境治理設施補短板行動,重點推進城鎮污水收集管網補短板、加強污水污泥處理處置、綜合整治城市黑臭水體。四是農業農村環境治理行動,重點加強農業面源污染防治、強化養殖污染防治、加快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推進農用地安全利用。五是生態保護修復行動,著力維護上游水源涵養功能、加強中游水土流失治理、強化下游及河口綜合治理和保護修復、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強化尾礦庫污染治理。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01日 15 版)
(責編:白宇、趙欣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