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公安機關集中偵破一批涉漁涉砂類刑事案件

確保長江水域生態安全

本報記者  張天培
2022年09月05日05: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巡江的時候,可以發現長江干流及梅溪河流域中魚兒種類和數量明顯增多。”重慶市奉節縣公安局夔門派出所所長劉軍告訴記者。長江水域生態環境的變化得益於公安機關“零容忍”重拳打擊突出生態違法犯罪。

  9月1日,公安部新聞發布會上公布了這樣一組數據: 在打擊長江流域非法捕撈、非法採砂中,公安機關偵破涉漁涉砂類刑事案件1300余起,抓獲犯罪嫌疑人2400余人,打掉團伙150余個,查扣涉案船舶170余艘,涉案金額1.1億余元﹔訪查重點場所3.7萬處,發現各類可疑問題線索1100余條……

  近年來,公安機關聚焦長江流域水情、涉漁涉砂犯罪活動形勢變化,部署沿江各地和長航公安機關,向長江流域非法捕撈、非法採砂犯罪發起凌厲攻勢,筑牢長江水域生態安全防線。

  今年2月,重慶市渝北區一水產市場商戶販賣野生魚的線索引起警方注意。當地公安機關循線深挖,會同貴州、廣西等地公安機關,歷時4個多月、輾轉1.5萬多公裡,一舉打掉一個“捕運銷”全鏈條犯罪團伙。“這是一起涉及全國多省份、作案人數眾多的重大典型案件,警方成功斬斷這條地下產業鏈,進一步鞏固了長江上游‘十年禁漁’工作成效。”重慶市公安局副局長馮勇介紹。

  隨著打擊力度的持續提升,非法捕撈和非法採砂活動也日趨隱蔽。公安部專門成立“長江大保護”工作舉報中心,24小時全天候運轉,針對每一條涉漁涉砂等舉報線索,第一時間部署核查,及時向舉報群眾反饋核查結果。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長張曉鵬表示:“實現對非法捕撈和非法採砂的精准打擊一直是公安機關的工作重點。公安機關在前期工作基礎上,將打擊矛頭對准問題線索較多、案件多發易發、群眾反映強烈的重點水域、重點場所、重點行業,集中力量、精准發力、嚴厲打擊,堅決防止涉漁涉砂犯罪活動發生反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05日 07 版)
(責編:楊光宇、胡永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