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領航中國丨共護一江水 萬裡長江煥發新活力

2022年09月25日15:46 | 來源:央視網
小字號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長江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也是中華民族發展的重要支撐。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歷史和全局的高度,將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上升為重大國家戰略,十年來,從國家到沿江省市,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保護發生了轉折性變化,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

  萬裡長江,浩蕩東流,澤被南北兩岸。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始終對長江念茲在茲,是因為“長江病了,而且病得不輕”。為了診治“長江病”,習近平總書記走遍長江的上中下游,先后主持召開三次座談會。從明確提出“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到重點闡述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五個關系”,再到賦予長江經濟帶“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主戰場”“國內國際雙循環主動脈”“經濟高質量發展主力軍”的新歷史使命,習近平總書記始終為長江經濟帶的發展掌舵領航、把脈定向。

  生態環境部水生態環境司一級巡視員 黃小贈:總書記強調,長江經濟帶是我國經濟重心所在、活力所在,不搞大開發不是不要開發 ,而是要探索出一條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新路子。

  生態優先、綠色發展這一新思路,讓沿江各地發展理念發生深刻變革。淘汰落后產能,關改搬轉各類化工企業、“散亂污”企業超過11萬家,長江沿岸“化工圍江”的困局得以破解﹔嚴抓城市污水排放,長江經濟帶累計建成6.62萬公裡污水管網。

  從巴山蜀水到江南水鄉,沿江各省市統籌協調,下好一盤棋、共護一江水。

  在上游,四川、貴州、雲南三省建立流域橫向生態補償機制,共筑長江上游生態屏障。

  在中游,江西、湖南、湖北三省建立省際協商合作機制,合力抓好湖泊濕地管理保護和生態修復。

  在下游,長三角三省一市共同啟動水環境綜合治理9個重大項目建設,浙江湖州的水下森林建設,讓太湖生態逐步修復。

  僅2021年,長江兩岸就完成營造林1786.6萬畝,從高空俯瞰,長江“綠帶”愈加明顯。長江保護修復攻堅行動接續推進,著力解決長江面臨的突出生態環境問題。“十年禁漁”讓長江又“熱鬧”起來,赤水河魚類資源量達到禁捕前的1.95倍,以魚類為食的江豚也時常現身。2021年,長江流域水質優良比例為97.1%,干流水質連續兩年穩定達到Ⅱ類,沿江城市濱水空間重新回歸百姓生活。

  江蘇南通市民 吳湛:生態環境修復之后,(我們是)最大的受益人。我們跑五百步就到了濱江花海,幸福感是真的美美的。

  生態優勢激發新動能,新的經濟增長點不斷涌現。

  在重慶,果園港借力綠色智能港口,打造升級為長江上游聯通全球的“中轉站”,成為內陸開放新高地。

  在湖北,長江新區和經開區不斷加強技術攻關。這家企業生產的電子級磷酸是芯片制造的重要輔助原料,過去幾乎全部依賴進口。

  興發集團黨委委員 李少平:目前,電子級磷酸、硫酸、氫氟酸,高性能蝕刻液等電子化學品,關鍵技術和核心裝備,我們已經實現全面突破並形成量產。化工轉型倒逼產業升級,讓我們轉出了新天地,躍上了新能級。

  在安徽,當地正構建從衛星制造到應用終端的空天信息產業鏈。

  在江蘇,堅持創新驅動,一批優勢產業集群加速成長。2021年,科技型中小企業評價入庫數居全國第一。

  截至2021年底,長江經濟帶地區生產總值達到53.02萬億元,同比增長8.7%,是我國增長速度最快的區域,對全國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也從47.7%提高到50.5%。長江流域已經成為世界最大清潔能源走廊。

  進入新發展階段,得到休養生息的母親河正奔涌蓬勃生機,一路向前,為中華民族永續發展注入不竭動力。

(責編:宋心蕊、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