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新時代畫卷·江河奔騰看中國)

2022年10月01日05: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安徽省蕪湖市繁昌區荻港鎮,居民在濱江公園欣賞江景。近年來,當地持續開展長江岸線整治,綠化美化長江岸線,改善長江生態環境。
  肖本祥攝(影像中國)

  三江源國家公園生態管護員在野外開展巡護。
  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供圖

  湖北省宜昌市,三峽船閘有序運行。三峽船閘自2003年6月向社會船舶開放通航以來,累計運行18.3萬閘次,通過船舶95.4萬艘,過閘貨運量17.6億噸,成為長江經濟帶發展的重要物流通道。
  鄭 坤攝(影像中國)

  貴州省銅仁市,德余高速烏江特大橋。烏江特大橋建成通車后,將推動烏江沿線資源的開發與利用,助力長江經濟帶發展。
  新華社記者 陶 亮攝

  嘉陵江四川省南充市順慶區段,曾是漁民的江面保潔人員在清理江面的垃圾。嘉陵江是長江重要支流之一,當地積極落實長江十年禁漁。
  黎 濤攝(影像中國)

  長江干流示意圖。
  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供圖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保護好長江流域生態環境,是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的前提,也是守護好中華文明搖籃的必然要求。”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區各部門踐行新發展理念,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加強生態環境系統保護修復,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推進暢通國內大循環,推進上中下游協同聯動發展,提升人民生活品質。2021年長江經濟帶優良水質比例達到92.8%。長江干線連續多年成為全球內河運輸最繁忙、運量最大的黃金水道。沿江11省市經濟總量佔全國的比重,從2015年的45.1%提高到2021年的46.6%﹔對全國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從2015年的47.7%提高到2021年的50.5%。

  (本報記者  王  浩)

  數據來源: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交通運輸部、水利部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01日 05 版)
(責編:楊光宇、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