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綠色發展  走向美好(美麗中國新境界)

王  宇  黃德生
2022年10月11日08: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秋日的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額爾古納市額爾古納濕地,層林盡染,湖泊、沼澤星羅棋布。近年來,額爾古納市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讓好生態成為額爾古納旅游的核心競爭力。
  張 棖 才 廣攝

  近年來,江蘇省宿遷市堅持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嚴格實施退耕還林、工業限制等水源涵養措施,守護湖泊一泓清水,繪就一幅綠色循環發展的生態藍圖。圖為宿遷市駱馬湖風光。
  馬海峰攝(人民圖片)

  昔日熱電廠的煙囪、化工廠的廠房已不見蹤影,取而代之的是生態綠道和煥然一新的新材料產業園,湖北宜昌對134家沿江化工企業開展“關改搬轉”工作,不僅帶來了生態“留白”,還倒逼化工企業放棄粗放的發展模式,加快產業轉型升級,邁向綠色發展之路。從“工業鏽帶”到“生態秀帶”,長江岸線上的美麗蝶變正在發生。

  2012年12月,習近平同志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后首次赴地方考察時就強調,著力推進綠色發展、循環發展、低碳發展,加快推進節能減排和污染防治,給子孫后代留下天藍、地綠、水淨的美好家園。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殺雞取卵、竭澤而漁的發展方式走到了盡頭,順應自然、保護生態的綠色發展昭示著未來。”

  綠色發展是解決污染問題的根本之策

  綠色發展,就其要義來講,是要解決好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問題。回顧歷史,幾百年來工業化進程創造了前所未有的物質財富,但也帶來了觸目驚心的環境破壞,產生了難以彌補的生態創傷。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生態環境問題歸根到底是經濟發展方式問題。高排放、高污染的增長,不僅不是我們所要的發展,而且反過來會影響長遠發展。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就是要徹底改變過去那種以犧牲生態環境為代價換取一時經濟發展的做法。

  水清、岸綠、景美,如今的清泉公園是周邊居民最愛的休閑公園。昔日“黑水塘”變成“清水湖”,折射出河北邯鄲的環境之變。隨著堅持源頭防治,提質升級傳統產業,鋼鐵、焦化行業在河北率先完成有組織超低排放改造,通過深入推進礦山治理與生態修復,這座昔日的“鋼城”“煤城”由“黑”轉“綠”,綠色發展讓這座重污染城市重新煥發出勃勃生機。

  走老路,去消耗資源,去污染環境,難以為繼!要從根本上解決生態環境問題,必須改變過多依賴增加物質資源消耗、過多依賴規模粗放擴張、過多依賴高能耗高排放產業的發展模式。建立綠色低碳發展的經濟體系,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才是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長久之策。

  綠色發展是對生產方式、生活方式、思維方式和價值觀念的全方位、革命性變革

  發展理念是否對頭,從根本上決定著發展成效乃至成敗。

  浙江率先踐行“騰籠換鳥、鳳凰涅槃”,也率先探索、推廣“畝均論英雄”改革,通過實施資源要素差別化配置政策,推動企業自主自發加快轉型升級綠色發展的步伐。

  “隻要不下雨,我都會騎車上下班……”江西南昌青雲譜區市民如是說。騎行成為越來越多市民出行的首要選擇,綠色生活方式逐漸深入人心,融入日常。

  草原上風車林立、槳葉勁舞,“張北的風點亮北京的燈”。北京冬奧會場館積極利用可再生能源,是奧運史上首屆實現碳中和的奧運會。

  中國經濟發展不再簡單以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率論英雄,而是按照統籌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要求,從“有沒有”轉向發展“好不好”、質量“高不高”,追求綠色發展繁榮。

  十年間,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理念在中國大地上開花結果。十年來,中國以年均3%的能源消費增速支撐了年均6.5%的經濟增長,能耗強度累計下降了26.2%,碳排放強度下降了34.4%,扭轉了二氧化碳排放快速增長的態勢,綠色日益成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鮮明底色。

  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

  綠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更是美好生活的基礎、人民群眾的期盼。

  要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加快推動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讓綠色成為美麗中國最鮮明、最厚重、最牢靠的底色。

  加快形成綠色發展方式,重點是調結構、優布局、強產業、全鏈條。要堅持源頭防治,調整產業結構、能源結構、交通運輸結構、用地結構。優化國土空間開發格局,加快實施主體功能區戰略。培育壯大節能環保產業、清潔生產產業、清潔能源產業,發展高效農業、先進制造業、現代服務業。推進資源全面節約和循環利用,實現生產系統和生活系統循環鏈接。

  推動綠色低碳發展是國際潮流所向、大勢所趨,綠色經濟已經成為全球產業競爭制高點。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不是別人讓我們做,而是我們自己必須要做。要堅持系統觀念,處理好發展和減排、整體和局部、長遠目標和短期目標、政府和市場的關系,正確認識和把握碳達峰碳中和,將碳達峰、碳中和納入生態文明建設整體布局,把實現減污降碳協同增效作為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的總抓手,堅持降碳、減污、擴綠、增長協同推進。

  新形勢下,要統籌推進區域綠色協調發展,發揮各地比較優勢,走合理分工、優化發展的路子,聚焦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區域重大戰略,打造國家重大戰略綠色發展高地,書寫新時代區域協調發展新篇章。

  “十四五”時期,生態文明建設進入了實現生態環境質量改善由量變到質變的關鍵時期。新發展階段對生態文明建設提出了更高要求,必須下大氣力推動綠色發展,努力引領世界發展潮流。要堅持不懈推動綠色低碳發展,建立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實的措施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加快形成綠色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走出一條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

  (作者單位: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研究中心)

(責編:王仁宏、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