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聚力呵護桂林山水(踔厲奮進新征程)

龐革平  貝為超
2022年11月22日05: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一艘艘竹筏、游船行駛在漓江上,蕩起陣陣漣漪。市民和游客感受著“舟行碧波上,人在畫中游”的桂林美景。
  李忠波攝

  廣西壯族自治區靈川縣,紀檢監察干部正和當地村民一道,在漓江上游的公平鄉青獅潭庫區清理河道垃圾。
  黃勇丹攝

  廣西壯族自治區桂林市田心村鄉村美景。
  龐革平攝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近年來,廣西壯族自治區紀檢監察機關聚焦保護好漓江、保護好桂林山水,以有力監督護航廣西綠色發展。

  扭住責任“牛鼻子”

  2021年4月,在漓江岸邊,習近平總書記對當地同志說:“保護好桂林山水,是你們的首要責任。”

  牢記囑托,廣西壯族自治區紀委監委認真履行協助職責和監督責任,在實踐中探索出“上級紀委書記談下級黨委書記”機制。2021年5月,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常委、自治區紀委書記、自治區監委主任房靈敏與桂林市黨政主要領導談心談話,壓實“保護好漓江、保護好桂林山水”主體責任。

  千難萬難,重視就不難。桂林市成立專項監督工作領導小組,同時成立市公安局生態環境保護分局,出台生態環境保護“黨政同責、一崗雙責”責任制管理辦法、漓江風景名勝區管理條例等10多項制度法規,讓更多制度性成果轉化為治理效能。

  “保護好漓江、保護好桂林山水”專項監督始終扭住責任“牛鼻子”。桂林市紀委監委緊盯生態環境保護重點工作、薄弱環節強化監督,以精准有力的專項監督協同配合黨委全面監督。2021年12月,群眾反映桂林市全州縣咸水鎮洛江村出現10多處非法盜採山砂點。市縣紀委監委嚴查非法盜採山砂背后的腐敗和不正之風,對6個單位和43名黨員干部追責問責。今年1月10日,市委常委會對該案進行審議。

  黨委常委會審議重要違紀違法案件,是廣西落實“一崗雙責”的創新之舉。市紀委監委匯報案情,剖析案發根源、提出意見建議。案件涉及領域、部門、單位的分管常委檢視反思,主動認領責任,提出整改措施。市委書記最后點評,引導常委班子成員更加自覺扛起生態文明建設政治責任。

  “上級紀委書記談下級黨委書記、黨委常委會審議重要違紀違法案件,有效破解了監督‘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的難題。”桂林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徐波表示,牽牢責任“牛鼻子”,形成了上下一盤棋推進生態環境保護的生動局面。

  聚焦打通“中梗阻”

  “保護好漓江、保護好桂林山水”涉及方方面面,跨地區、跨層級、跨行業。廣西紀檢監察機關創新推出三級“室組地”聯動監督模式,精准糾治腐敗和不正之風,打通“中梗阻”,推動相關政策舉措落地落實。

  2021年下半年,涉及污水處理、洲島岸線修復、居民搬遷的漓江螞蟥洲生態修復項目,有4000萬元資金“睡大覺”,導致項目偃旗息鼓。此事涉及多個部門,“上級監督遠、下級監督難”。

  廣西壯族自治區紀委監委第七和第二監督檢查室分別聯合駐區直職能部門紀檢監察組、桂林市紀委監委組成“室組地”聯合督導組深入檢查,及時發現問題。在聯合督導組的督促下,2021年11月,漓江螞蟥洲生態修復項目污水集中處理工程完成。村民周子欣說:“家家戶戶排放的污水接入市政污水管網,人居環境、旅游環境大大改善。”如今,項目后續工程如期推進。

  “室組地”聯動監督,成為打破監督壁壘的破題之舉。廣西壯族自治區紀委監委第七監督檢查室主任奉劍說:“上級紀委監委監督檢查室牽頭抓總,派駐職能部門紀檢監察組和屬地紀委監委契合互補,合力推動破解涉及多層級的難題。”

  2021年8月,桂林市陽朔縣高田鎮龍潭村大面積伐木,整座山“像剃光頭一樣”。根據問題涉及層級,桂林市紀委監委指定第十一審查調查室、駐漓江風景名勝區管委會紀檢監察組和陽朔縣紀委監委組成“室組地”聯合調查組調查。經查,陽朔縣林業部門、高田鎮不正確履職,違規發放林木採伐許可証。按照干部管理權限,市縣兩級紀委監委對11名責任人追責問責。

  三級“室組地”聯動監督,破題見效。2021年以來,桂林市通過聯動監督查處生態環境領域腐敗和不正之風問題91個,處分112人,為保護生態環境、打造世界級旅游城市提供了堅強保障。

  推動監督全覆蓋

  “盜採砂石現象屢禁不止,請問什麼時候能割除這顆毒瘤?”“糾治環保領域腐敗和不正之風,有什麼實招硬招?”

  今年5月,桂林市臨桂區紀委監委牽頭舉辦“電視問政·環保專場”,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服務對象、干群代表進行點穴式提問。

  採石毀掉一座山,就永遠少了這座山。臨桂區紀委監委督促職能部門站穩人民立場、切實擔當作為,以壯士斷腕的勇氣整治盜採砂石亂象。該區開展專項行動依法打掉112個非法採砂點,查處3名“保護傘”,有序開展生態修復工程。

  近年來,針對監督盲區的問題,廣西壯族自治區紀委監委指導桂林市強化紀委監委監督的協助、引導、推動功能,通過電視問政、實行協作配合機制等舉措促進黨內監督與人大監督、司法監督、群眾監督和輿論監督等各類監督貫通融合,以監督全覆蓋推進生態環境保護。

  “興安縣五裡峽水庫生態環境遭嚴重破壞,有關部門不管不問。”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2021年11月轉來群眾信訪件。桂林市興安縣紀委監委高度重視群眾監督,調查發現公路擴建項目在路邊非法開採,近30萬立方山石落入水庫。

  興安縣紀委監委及時組織交通運輸、生態環境等部門召開現場會,緊盯推諉扯皮、不擔當、不作為、慢作為等作風不嚴不實問題,督促整改落實,同時邀請群眾代表現場監督。業主單位和施工單位迅速行動,搶在今年汛期前全部清走落石,並對公路兩側進行復綠。

  為有效促進各類監督貫通,桂林市紀委監委實行專項監督工作協作配合機制。七星區檢察院去年報告漓江烏桕灘問題線索,反映車輛隨意碾壓河灘、無序燒烤、傾倒建筑垃圾等亂象。根據協作配合機制,七星區紀委監委加強與七星區檢察院在情況通報、線索移送和“回頭看”方面合作,對相關行政職能部門進行執法監督,鞏固烏桕灘綜合整治成果。烏桕灘清潔工人樂呵呵:“景點環境越來越好,清潔工作輕輕鬆鬆。”

  山清水秀、白鷺成群、魚翔淺底……好一幅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桂林山水畫卷。廣西紀檢監察機關深化專項監督,推動生態環境質量改善明顯——漓江流域森林覆蓋率達80.46%,漓江干流水質常年保持Ⅱ類標准。桂林市紀委監委今年9月被授予“全國紀檢監察系統先進集體”稱號。

(責編:袁勃、胡永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