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五部門發文鞏固退耕還林還草成果

兩輪退耕還林還草惠及1.58億農牧民

2022年11月15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1月14日電  (記者顧仲陽)記者從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獲悉:近日,自然資源部、國家林草局、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農業農村部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完善政策措施 鞏固退耕還林還草成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明確了今后一個時期退耕還林還草相關政策和工作重點。

  《通知》明確,第二輪退耕還林還草現金補助期滿后,中央財政安排資金,延長補助期限。其中,退耕還林現金補助期限延長5年,每年每畝100元,每畝共補助500元﹔退耕還草現金補助期限延長3年,每年每畝100元,每畝共補助300元。《通知》要求,各地要全面調查核實第二輪退耕還林還草實施情況,已安排但尚未實施的退耕還林還草任務,要嚴格限定在全國“三區三線”劃定的耕地保護紅線任務外實施,且符合國家允許退耕的5種情形。加快推進退耕還林還草地塊上圖入庫,納入國土空間規劃“一張圖”。

  1999年以來,我國實施了兩輪退耕還林還草,累計安排25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退耕還林還草任務2.13億畝,同時配套荒山荒地造林和封山育林3.1億畝。截至2021年底,中央累計投入5515億元,惠及4100萬農戶,1.58億農牧民。工程區森林覆蓋率總體提高4個百分點以上,林草植被的水源涵養、固土固碳、防沙固沙、滯塵減霾等生態功能不斷增強,生態狀況明顯改善。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15日 11 版)
(責編:白宇、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