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保護濕地生態

最高檢指導發布首批濕地保護公益訴訟典型案例

2022年11月07日06: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1月6日電  (記者張璁)記者從最高人民檢察院獲悉:近日,由最高人民檢察院第八檢察廳指導、武漢大學環境法研究所組織評審的首批濕地保護公益訴訟典型案例在武漢發布。

  此次發布的典型案例包括湖北省公安縣檢察院督促保護洪湖濕地生態環境行政公益訴訟案等12個案例,評審活動邀請了來自濕地管理部門、司法機關、研究機構、律師協會、社會組織等方面的專家學者。本次評選案例在地域上覆蓋東北、華北、華中、華南、華東各地區,涉及長江、黃河、珠江、嫩江等流域及海域,違法類型包含違法侵佔、圍湖填湖、非法狩獵、違法養殖、固體廢物污染等不同類型。入選案例在程序和案由上類型豐富,既包括訴前程序,也包括訴訟程序﹔既包括行政公益訴訟案件,也包括民事公益訴訟案件﹔其提起主體既包括檢察院,也包括符合規定的社會組織。

  據了解,濕地保護屬於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領域,是檢察公益訴訟的法定領域之一。2017年7月至2022年6月底,檢察機關共立案公益訴訟案件67萬余件。從辦案效果看,共督促恢復被毀損的耕地、林地、濕地、草原約786萬畝,回收和清理各類垃圾、固體廢物4584萬余噸,追償修復生態、治理環境費用93.5億元。

  據介紹,檢察機關將進一步貫徹落實濕地保護法,加強與濕地保護相關責任單位之間的協作,強化濕地保護中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檢察公益訴訟的銜接,共同推進濕地保護與管理,切實發揮檢察公益訴訟在濕地保護中的積極作用。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07日 13 版)
(責編:趙欣悅、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