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努力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

讓大美濕地增進民生福祉(綠色家園)

本報記者  寇江澤  范昊天  姚雪青  竇瀚洋
2022年11月11日05: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浙江省杭州市西溪國家濕地公園探索保護與利用雙贏之路。圖為小朋友在火柿節上品嘗火柿。
  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攝

  雲南省昆明市盤龍區甸尾村水杉濕地,水杉林色彩艷麗,景色如畫。
  新華社記者 胡 超攝

  編者按:11月5日下午,習近平主席以視頻方式出席在武漢舉行的《濕地公約》第十四屆締約方大會開幕式並發表致辭時指出:“中國濕地保護取得了歷史性成就”“中國將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推進濕地保護事業高質量發展”。

  濕地被譽為“地球之腎”,具有涵養水源、調節氣候、維護生物多樣性等多種生態功能。《濕地公約》第十四屆締約方大會於11月5日至13日舉辦,在湖北武漢設線上線下主會場,以“珍愛濕地,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為主題,共謀濕地保護發展。我國於1992年加入《濕地公約》后,認真履行《濕地公約》義務,積極參與全球生態治理。新時代十年,我國不斷加大濕地保護修復力度,水清岸綠、魚兒暢游、鷗鷺翔集的怡人景致越來越多。中國保護修復濕地的歷史性成就,受到與會各方廣泛稱贊。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必須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發展”“推行草原森林河流湖泊濕地休養生息”。讓我們珍愛濕地、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盡最大努力保持濕地生態和水環境,探索濕地保護與利用雙贏之路,努力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繼續為全世界生態文明建設貢獻中國方案、中國智慧。

  

  高原之上,青海湖從面積持續縮小到水位10多年連漲,一度瀕臨滅絕的普氏原羚種群不斷擴大。

  渤海之濱,黃河三角洲迎來大批遷徙候鳥,天鵝、丹頂鶴等如約而至。

  城市之中,深圳福田紅樹林濕地美景與高樓、街道融為一體,濕地生物多樣性不斷改善。

  …………

  水清岸綠,鳥鳴啾啾,神州大地上的一處處濕地,展現一幅幅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圖景,盡顯自然之美、生態之美。新時代十年,我國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加強濕地保護修復,濕地生態狀況持續改善,生物多樣性日益豐富。全國已指定64處國際重要濕地、29處國家重要濕地,建立600多處濕地自然保護區、1600多處濕地公園。

  以國家公園、濕地自然保護區、濕地公園為主體的濕地保護體系初步建立

  湖北省武漢市,東湖畔的落雁景區,林木茂盛,湖邊水塘清澈見底,魚兒在水草間穿梭,散步賞景的市民和游客絡繹不絕。

  落雁景區是東湖國家濕地公園裡自然濕地面積最大、保存最為完好的區域。近年來,景區大力開展生態環境保護等工程,推進濕地生態修復、源頭防污。

  “我們對景區內8個湖邊塘進行底泥清淤,修復池底及池壁,種植水生植物,通過生態的方式淨化水質。同時在水體周邊建立植被緩沖帶,削減面源污染。”武漢市園林建筑規劃設計研究院設計師梅章斌說。

  在原有地貌的基礎上,落雁景區因地就勢打造小微濕地群,形成了水塘濕地、淡水沼澤濕地、森林濕地等豐富濕地形態。“良好的生態環境,吸引了白鷺、灰鷺、野鴨等數以萬計的鳥類棲息。每年冬季,還有幾千隻鸕鹚遷徙到這裡。”梅章斌說。

  在整個東湖國家濕地公園,通過實施水生態修復,140公頃水域重現“水下森林”。

  全長100多公裡的環湖綠道,是武漢保護東湖濕地的一個重要成果。“綠道充分利用原有湖邊坑塘、溝渠等構建‘海綿體’,有效減輕了汛期強降水對岸坡的沖擊,也減少了污染入湖。”武漢市土地利用和城市空間規劃研究中心副主任亢德芝說。

  從截污控污到排口整治,從退漁還湖到生態修復……武漢不斷加大東湖濕地保護修復力度,濕地水生植物由以前最少時不到100種增加到158種,東湖整體水質提升為Ⅲ類,為近40年來最好水平。

  我國幅員遼闊,地理環境多樣,從寒溫帶到熱帶,從沿海到內陸,從平原到高原山區,都有濕地分布,類型豐富、面積廣大。新時代十年,我國持續加強濕地生態保護修復,取得歷史性成就。

  在福建省福州市閩江河口濕地,紅樹林在海風中搖曳,鳥鳴聲遠近可聞。當地大力開展“退養還濕”,實施改造水閘、設置植物隔離帶、恢復植被多樣性等工程,濕地生態環境持續向好,記錄到的野生動植物及水生生物增至1311種,每年在此停歇的水鳥超5萬隻。

  在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扎龍濕地,通過採取長效補水機制、生態移民搬遷等方式,生態不斷改善,丹頂鶴野生種群不斷壯大。扎龍濕地從以往的“人鳥相爭”變為如今的“人鳥相親”,演繹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生動故事。

  今年6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濕地保護法》正式施行,從整體性和系統性出發保護濕地生態系統。近年來,我國先后出台《關於加強濕地保護管理的通知》《濕地保護管理規定》《濕地保護修復制度方案》等,28個省份出台省級濕地保護法規或規章,濕地保護法規制度體系日趨完善。

  國家林草局濕地管理司副司長鮑達明介紹,目前,我國濕地面積達到5635萬公頃,已初步建立起以國家公園、濕地自然保護區、濕地公園為主體的濕地保護體系。全球43個國際濕地城市中,我國佔13個,數量位居第一。

  10年來實施濕地保護項目3400多個,新增和修復濕地80多萬公頃

  藍天白雲下,江蘇省徐州市潘安湖波光粼粼,一群群水鴨歡快游弋,滿載著游客的畫舫緩緩前行。“看到這湖闊景美、綠色成蔭的模樣,很多人不相信它的前身竟是一片採煤塌陷區呢!”90后“船娘”朱雪寧感慨。

  徐州市賈汪區有130多年的採礦歷史,潘安湖所處位置因長期開採形成了1.74萬畝的採煤塌陷區,是賈汪區內面積最大的採煤塌陷區。

  2010年,賈汪區啟動潘安湖採煤塌陷區綜合整治工程。“結合塌陷區積水面積大、塌陷深的特點,通過平整土方、表土剝離、坑塘整修、河道清淤等方法,硬是在原來的塌陷區上,建成了擁有7000畝開闊水面和4000畝濕地景觀的生態公園。”賈汪區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副局長趙海超介紹。

  潘安湖濕地公園2012年開園,2014年、2021年建成開放二期和三期,不僅擴大了面積,還新增了生態宣教功能。濕地公園先后被評為國家4A級景區、國家濕地公園、國家濕地旅游示范基地。

  “潘安湖雖然是人工湖,但良好生態環境吸引許多動物成為這裡的新居民。”朱雪寧說,白鷺、蒼鷺等在濕地定居,每年秋天有50多隻天鵝將這裡作為遷徙路上的歇腳處。據統計,如今潘安湖濕地公園有喬冠植物71種、水生植物28種,有鳥類106種、魚類46種、哺乳動物13種。

  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加強保護修復,一處處濕地舊貌換新顏。

  武漢市蔡甸區沉湖國際重要濕地,藍天白雲下水鳥紛飛。當地實施濕地保護修復項目,疏通水系、保育原生植被、修復退化濕地,濕地生態環境持續改善。

  山東省聊城高新區位山黃河公園,天藍水碧。當地在黃河位山灌區沉沙池區域實施水土保持工程,大力開展生態修復。昔日流沙遍地的黃河灘,變成林木繁密的大美濕地,鷺鷥、丹頂鶴等鳥類成了這裡的常客。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累計安排中央財政資金168億多元,實施濕地保護項目3400多個,恢復了一批退化濕地,改善了退化濕地生態狀況。“我國近10年新增和修復濕地80多萬公頃,濕地類型自然保護地總數達到2200多個,同時還規劃將1100萬公頃濕地納入國家公園體系,實行最嚴格的保護管理。”國家林草局副局長譚光明表示。

  合理利用濕地資源,促進生態旅游、有機產業等綠色產業穩步發展

  浙江省杭州市,秋日的西溪濕地依然滿目綠意。這個曾經污水橫流的地方,如今已被列入國際重要濕地名錄,成為杭州一張亮閃閃的城市金名片。

  西溪濕地生態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劉想介紹,西溪濕地實施生態補水、水環境治理、生物多樣性保護等項目,引種浙江楠、浙江樟等200余種鄉土和珍稀瀕危植物,從源頭上改善水環境,目前水質總體已達Ⅲ類,核心區域達Ⅱ類。

  堅持保護第一,適度合理利用,西溪濕地探索出一條保護與利用雙贏之路。西溪濕地免費開放區面積達5.76平方公裡,佔西溪總面積的56%,開發西溪旅游產業和文創產業,打造花朝節、火柿節等節慶活動。開園以來,濕地公園累計接待游客5900萬人次,成為人民群眾共享的綠色空間。

  濕地美了,游人多了,西溪濕地原住民的日子也更幸福了。“我們是濕地保護最大的受益者。”西溪原住民、“西溪小花籃編織技藝”省級非遺傳承人洪立萍感慨。她在西溪濕地開了小花籃竹編鋪,年營業額可達20萬元。

  各地合理利用濕地自然和人文資源,有效促進了生態旅游等產業的發展。我國以全球4%的濕地,滿足了世界1/5人口對濕地的生產、生活、生態和文化等多種需求,為全球濕地保護和合理利用作出了重要貢獻。

  在潘安湖濕地公園,隨著生態環境越來越好,每年游客達到200萬人次,比10年前增加了3倍。在重慶市梁平區,當地通過“濕地+有機產業”“濕地+民宿康養”等模式,找准生態產業化的發展路徑。國際濕地城市遼寧省盤錦市將遼河口濕地全面納入保護,推進“退養還濕”,實現了海水、淡水連通,濱海灘涂功能逐漸恢復,水清、岸綠、灘淨、灣美。盤錦濕地觀測到的黑嘴鷗數量,從20世紀90年代的1000余隻增長到目前的上萬隻。

  前不久,國家林草局、自然資源部聯合印發《全國濕地保護規劃(2022—2030年)》。規劃提出,到2025年,全國濕地保有量總體穩定,濕地保護率達到55%,新增國際重要濕地20處、國家重要濕地50處。譚光明表示:“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根據《濕地公約》和《武漢宣言》,以新部署新舉措,在推動全球濕地保護高質量發展方面發揮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11日 18 版)

(責編:岳弘彬、趙欣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