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各方協力  守護濕地(美麗中國)

2022年11月07日06: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11月5日至13日,《濕地公約》第十四屆締約方大會在中國湖北武漢和瑞士日內瓦同步舉行,主題為“珍愛濕地,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近年來,中國加大濕地保護力度,因地制宜推動濕地修復治理,濕地保護取得了歷史性成就。

  

  提升濕地生態服務功能

  濕地更健康  城市更美麗

  本報記者  羅艾樺  姜曉丹

  廣州河流水系發達,孕育了豐富多樣的濕地類型。近年來,廣州推進紅樹林、濕地公園等重點區域的生態修復,修復面積3800公頃。根據近期的調查,廣州市濕地總面積約7萬公頃,濕地范圍內維管束植物由2012年的294種提升至835種,動物由334種提升至1208種,其中鳥類由76種提升至187種。

  南沙濕地,為候鳥營造良好生存環境

  南沙濕地位於廣州最南端,總面積約1萬畝,是珠三角地區生態較為良好的濱海河口濕地。作為廣州市面積最大的濱海濕地,南沙濕地是候鳥重要棲息地。據了解,南沙濕地每年吸引大量候鳥來此棲息過冬。

  南沙濕地位於珠江四大口門交匯處,獨特的地理位置使其處於咸淡水混合狀態,有大量的沿海灘涂,因此南沙濕地主要選種適應咸淡水環境的紅樹和能有效淨化海水的蘆葦,為多種動物提供了棲息地。

  除了有大片森林為鳥類提供安全舒適的營地外,南沙濕地還有專門為候鳥開辟的多片水禽覓食淺灘,其中面積最大的過千畝。南沙濕地的淺灘區設置有水位控制設備,該區域水位控制在5—15厘米,適宜水鳥站立。每年6—9月在候鳥歸來前,南沙濕地對淺灘進行封閉鹽沼生態系統維育,並分別在初春、夏季進行魚蝦蜆苗等水產增殖放養,以保障候鳥歸來有足夠的食源。

  截至目前,在南沙濕地監測發現的鳥類多達185種,其中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4種,包括白尾海雕、黑臉琵鷺、東方白鸛、黑鸛﹔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15種,包括白琵鷺、燕隼等。

  海珠濕地,成為嶺南佳果基因庫和水鳥樂園

  高樓林立的廣州市中心,擁有總面積1100公頃的海珠濕地。廣州海珠國家濕地公園是廣州市第一個國家濕地公園。

  這裡曾經是一片“萬畝果園”。上世紀80年代,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和城市化進程的加快,生態環境問題凸顯。2012年初,廣東省委、省政府和廣州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海珠濕地,爭取到國家“隻征不轉”征地政策,一次性投入45.85億元征地資金,將這塊地作為永久性生態用地保護起來,禁止在保護區內開展任何商業開發。“不少濕地公園都是以租地或共有產權的方式保護。”在廣州市海珠區濕地保護管理辦公室正高級工程師范存祥看來,“隻征不轉”能更好地發揮行政管理部門的管理職能,讓海珠濕地得到全面保護。

  從“萬畝果園”變為濕地公園,海珠濕地從生態系統整體性角度出發,通過實施自然恢復為主、人工干預為輔的保護修復手段,保留了高畦深溝傳統農業系統,恢復了嶺南垛基果林濕地、基塘濕地和城市小微濕地群,提升濕地生態服務功能。

  高畦深溝系統進一步豐富了海珠濕地的生物多樣性,成為嶺南佳果基因庫和水鳥樂園。最新調查數據顯示,目前,海珠濕地分布有維管束植物146科835種,動物272科1090種,其中,鳥類從2012年的72種上升到187種。

  花都湖濕地,老百姓家門口的綠色空間

  廣東花都湖國家濕地公園位於花都區城區南部,總面積240.6公頃,是由湖、河、涌、塘與森林、農田鑲嵌交錯構成的復合濕地生態系統。

  讓很多人想不到的是,20多年前,這裡還是一片鮮有人涉足的灘涂,也是昔日花都的支柱產業水泥生產的聚集地。水泥生產規模的擴大、產量的提升,使得粉塵污染問題愈發嚴重。2000年花都撤市建區,區委、區政府關閉城區水泥廠4家,關停採石場59家,停產整頓污染企業34家。

  為營造更加宜居宜業的城市環境,2012年初,花都區對新街河流域進行綜合整治,利用1座山(青石嶺),2段河(新街河、田美河),6片廢棄採石坑,水泥廠、石灰窯舊址等原有的地形地貌,建成了花都湖濕地公園。昔日巨大的水泥廠、採石坑被改造為湖,原來的沼澤地也被改造為濕地園區等。與此同時,區政府清理河涌淤泥,埋設截污管,實施雨污分流、疏通河流、連通水系﹔修建起生態河堤,種植大量水生植物,增強水體自淨能力。

  如今的花都湖濕地生態功能日趨完善,已然成為老百姓家門口的綠色空間,每年接待市民游客近千萬人次。據廣州市林業和園林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廣州已建立以濕地公園為主體,濕地保護小區、自然保護區、水產種質資源保護區等其他保護形式為補充的濕地保護體系,建成自然保護地89處。

  (張永建、王瑋參與採寫)

  

  開展濕地巡護,打擊相關違法行為

  遷徙季  保障候鳥安全

  本報記者 武少民 李家鼎

  天津北大港濕地自然保護區內,天高雲闊,飛鳥雲集。“現在正是雀形目鳥類的遷徙高峰期,我們全天候對濕地進行巡護,保障候鳥平安遷徙。”北大港濕地自然保護區管理中心野保科工作人員孫洪義說。

  截至去年底,北大港濕地觀測到的鳥類共281種,比2017年增加了32種,每年過境候鳥超100萬隻。其中,國家一、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比2017年增加了25種,總規模達70種。

  “天津地勢平坦,海岸綿長,河網密布,濕地豐富,是東亞—澳大利西亞候鳥遷徙路線上重要的中停地之一。”天津師范大學地理與環境科學學院副教授莫訓強介紹。

  “隨著冷空氣持續南下,10月份,大型水鳥的遷徙已經開始。”天津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森林野保處處長劉捷表示,目前,天津已周密部署全市秋冬季候鳥保護工作任務,保障候鳥過境安全。

  “我們成立了巡護隊,配有專門的巡護車輛、無人機,24小時巡護值守候鳥重要棲息區。”孫洪義介紹。9月以來,天津市多個野生動物保護志願者組織還配合當地林業、公安等部門,開展了“候鳥護飛”行動。此外,天津按照區月查、鄉鎮(街)周查、村日查、業務主管部門經常查的四級巡查搜查機制,清理和銷毀了一批獵套、獵夾、鳥網、毒餌等非法獵捕工具。

  “目前正值紅喉歌鴝、藍喉歌鴝、繡眼鳥等大量遷徙過境之際,也是少數不法分子實施非法獵捕、非法交易之時。”劉捷介紹,今年以來,天津多部門聯合行動,針對“黑鳥市”、農田果園、坑塘水面等重點區域開展聯合執法排查,先后偵破了多起以護果護園為掩護的非法狩獵案件及下游網上、網下的非法交易犯罪,打掉了一批犯罪團伙,整治了一批重點部位,嚴懲了一批犯罪分子。

  “過境天津的候鳥絕大部分為水鳥,喜歡在淺灘和淺水區覓食。”劉捷說,為給候鳥提供充足的食物,七裡海、北大港、大黃堡、團泊濕地自然保護區分別聯合北京林業大學、南開大學、天津師范大學、天津環科院等,開展生物多樣性和重要生態環境要素調查,深入了解保護區內水質、植被狀況以及魚蝦的種類、數量和群落結構等信息,及時掌握棲息地生態環境狀況和候鳥食源情況,科學打造和調控適宜候鳥棲息的良好環境。進入10月后,七裡海、大黃堡濕地自然保護區科學控制水位,營造出許多水深0.1—0.5米的淺水區,方便水鳥棲息覓食。

  “今年,我們首次為5隻在天津出生的東方白鸛安裝衛星跟蹤器,這對科學研究和保護東方白鸛種群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劉捷介紹。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07日 13 版)

(責編:趙欣悅、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