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構建“天地空”一體化監測系統,東北虎豹國家公園——

科技守護  和諧共生(美麗中國·國家公園設立一年來③)

本報記者  孟海鷹  鄭智文
2022年11月22日05: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東北虎豹國家公園冬景。
  東北虎豹國家公園管理局供圖

  東北虎豹國家公園內,琿春市林業局巡護隊巡護員在調試監測相機。
  新華社記者 張 楠攝

  核心閱讀

  東北虎豹國家公園橫跨吉林、黑龍江兩省,森林覆蓋率達97.74%,自去年10月正式設立以來,公園內虎豹種群分布范圍和數量實現穩定增長。近年來,東北虎豹國家公園不斷推動“天地空”一體化監測系統建設,探索出國家公園自然資源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模式,努力實現生態保護和民生改善雙贏。

  

  初冬時節,位於吉林省琿春市的東北虎豹國家公園腹地,十分靜謐。在這裡,通過一部手機,便能掌握哪些區域最近出現了東北虎、東北豹、梅花鹿等野生動物。這得益於東北虎豹國家公園建設的“天地空”一體化監測系統。

  “‘天地空’一體化監測系統實現了野外東北虎豹視頻的實時回傳,這種全新的國家公園自然資源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模式,可以更好助力國家公園建設。”國家林草局東北虎豹監測與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師范大學虎豹研究團隊野外工作負責人馮利民說。

  開展科研合作,探索建立“天地空”一體化監測系統

  “東北虎豹國家公園所在區域多為崇山峻嶺,地理位置偏遠,交通基礎設施薄弱。”馮利民說,自2005年起的10年時間內,北京師范大學虎豹研究團隊在吉林、黑龍江東部的深山密林間,安裝了3000台紅外相機。

  時任北京師范大學副校長的北京師范大學虎豹研究團隊創建者葛劍平教授,也在反復思索更加適應相關保護工作的技術支撐。2016年秋天,葛劍平帶領馮利民等團隊成員,開車在如今東北虎豹國家公園所在的區域“轉悠”。

  “整整7天,穿行山林,到森林中找答案。”馮利民回憶,一路上,沿途都豎立著一種“黑杆”。大家下車觀察,發現這些“黑杆”是廣播電視“村村通”工程中為了光纖入戶而架設的。“感覺‘鑰匙’一下就找到了。”馮利民說,光纖體系覆蓋廣泛,意味著國家公園信息化擁有了現成的“高速公路主干道”。

  合作很快開始,北京師范大學虎豹研究團隊和相關傳媒單位進行跨學科創新性技術研發,同時聯合國內數十家高新技術公司,最終探索出700兆赫茲無線頻段在森林環境成功的適配應用,完成了實時傳輸生態監測設備、終端通信模組和接口、管理平台等一系列關鍵組件和設備的研發。

  從2018年2月開通以來,東北虎豹國家公園自然資源監測系統覆蓋范圍持續擴大,逐步發展成全面覆蓋的“天地空”一體化監測系統。

  進山路上,馮利民指著遠處山頭上的一座塔說,這是過去的林業防火觀測塔,現在裝配上了東北虎豹國家公園“天地空”一體化監測系統的基站天線。目前建成的95個基站,有60多個是利用了已有的林業防火觀測塔,不僅節省了大量資金,而且可以最大程度保護植被。同時,這個系統也搭載和集成了防火電子眼,可以實現全天候無人智能值守。

  截至目前,“天地空”一體化監測系統已安裝可實時傳輸的無線紅外相機等野外監測終端2萬余台,共實時傳輸和識別東北虎、東北豹影像超過3萬次。

  維護監測系統,提高日常巡護和管理效率

  晨光熹微,琿春市春化鎮四道溝村村民韓昌學已經背起背包,帶上飯盒和水壺,和同村的幾位村民開始了一天的工作。“我們每天一早出發巡護,下午兩三點回來。”韓昌學說。

  種了幾十年地的韓昌學,去年加入村裡組織的農民巡護隊,成為一名巡護員。經過專業培訓,他已經可以熟練地清除獵套、辨認動物活動軌跡,參與和協助研究團隊進行一些科研工作。

  “就在前幾天,我們在山裡巡護時,聽到了豹子的叫聲。”韓昌學說,“我們立即停下來,慢慢向后退出這片山林。”韓昌學表示,巡護的意義在於保護野生動物,當然也要保護好自己的安全。

  在東北虎豹國家公園,6800多名巡護員穿梭密林,保護野生動物。越來越多的當地群眾也加入進來,守護家門口的綠水青山。

  “天地空”一體化監測系統有效提高了日常巡護和管理效率。聯合調度指揮中心可以結合大數據智能分析結果,發出多個監測和管理指令,幫助多支野外一線隊伍按照指令、有條不紊地完成相關任務。“近年來,我們參與大大小小維護工作共580余次,維修和更換野外數字通信設備、基站天線、供電設備,全面保証監測系統運行正常。”承擔“天地空”一體化監測系統維護工作的相關單位負責人介紹。

  通過科技力量,實現生態保護和民生改善雙贏

  在東北虎豹國家公園內,經常能看到“虎豹出沒,注意安全”的警示牌。

  在一棵粗壯的大樹旁,記者發現了架設於此的紅外相機。“為保護村民生活生產安全,我們會在村子周圍虎豹可能出沒的區域架設紅外相機等設備,給村民實時預警。”馮利民表示。

  琿春市春化鎮四道溝村外的軟棗獼猴桃種植產業示范園附近,也布控著紅外相機。2017年,四道溝村在鎮上扶持下,依托延邊大學提供的技術指導,種起了軟棗獼猴桃。“這裡從前是荒地,現在是村裡的重要產業。”村支書譚長吉拿出手機說,有了實時監控,在家就能實時看到果園動態,當有虎、豹等野生動物經過時,也能得到預警。

  “國家公園建設可以通過科技的力量,實現生態保護和民生改善雙贏。”馮利民說。自建成以來,東北虎豹國家公園“天地空”一體化監測系統已經產生海量的監測數據,這些數據將為下一步國家公園周邊社區開展自然教育、休閑體驗等活動提供豐富的資源,為當地轉型發展生態旅游等可持續性產業提供強大助力。

  “東北虎豹國家公園‘天地空’一體化監測系統的建成,為推進東北虎豹國家公園管理體系和管理能力現代化奠定了堅實基礎。”葛劍平介紹,該系統已被國家林草局確定為可借鑒、可推廣、可復制的自然保護地科技支撐模式,現在已經在祁連山國家公園、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等自然保護地逐步推廣應用。

  在科技守護下,東北虎豹國家公園范圍內的野生東北虎、東北豹種群數量正在快速增長。東北虎和東北豹的數量由2015年的27隻和42隻,分別增長至當前的50隻和60隻以上,東北虎幼崽成年率由試點前的33%上升至目前的50%以上。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22日 14 版)
(責編:胡永秋、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