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長江江蘇段江豚種群數量增加至近百頭

2022年11月22日18:1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南京11月22日電(記者趙久龍)農業農村部長江流域水生生物資源監測江蘇站、江蘇省淡水水產研究所日前公布《2021年江蘇省水生生物資源與漁業水域環境狀況公報》有關情況,江蘇重要漁業水域水質狀況總體均符合漁業水質標准,與2020年相比長江干流江蘇段魚類資源密度增加明顯,指示性物種長江江豚種群數量增加,水生生物資源呈現良好恢復態勢。

江蘇是中華鱘、長江江豚、胭脂魚等國家重點保護水生野生動物的重要分布區。經觀測考察,2021年長江干流江蘇段長江江豚種群數量為96頭左右,集中分布於南京、鎮江相關水域。值得一提的是,泰州至南通水域等部分歷史分布空白區持續觀測到長江江豚。

作為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江豚種群狀況是長江生態健康狀況的重要指示。江蘇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張建軍介紹,根據2022年長江江豚科考結果反饋,長江江蘇段呈現三個特點:一是長江江豚分布范圍有擴大趨勢,目擊點位增加,考察隊員在南京、鎮江、揚州、泰州、蘇州、南通等水域目擊到江豚。二是長江江豚種群繁衍有壯大趨勢,目擊到“母子豚”較多。三是長江江蘇段水域生態環境有所改善,長江江豚適宜棲息的生態環境不斷擴大。

(責編:楊光宇、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