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推窗見綠 出門入園

“森林城市”見証好生態

本報記者  尹  婕
2022年11月23日05: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遼寧本溪是國家森林城市,圖為游客在大石湖風景區拍照留念。
  新華社記者 潘昱龍攝

  位於甘肅平涼的國家5A級景區崆峒山風景如畫。
  黃蔚林攝(人民圖片)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近日授予26個城市“國家森林城市”稱號,我國國家森林城市增至219個。近年來,全國多地加快推進森林公園、郊野公園、“口袋公園”及綠道建設,城市綠地不斷增多,“推窗見綠、出門入園”在越來越多的地方成為現實,這些綠色資源也成為當地發展生態旅游、休閑康養等產業的有力支撐。

  生態新景觀

  初冬,登上甘肅平涼崇信縣唐帽山,放眼望去,滿山林木呈現出豐富的色彩層次,墨綠、淺綠、金黃、淡黃、火紅、橙紅等,絢麗多姿﹔陽光下,清澈的汭河水泛著柔和的光芒,蘆葦在河中舞動,候鳥在岸邊悠然踱步。這幅美麗的秋景圖讓人過目難忘。

  平涼市是新一批26個國家森林城市之一,也是甘肅首個獲此殊榮的城市。平涼地處黃河中上游涇渭河流域核心區,自然植被相對稀少,水土流失嚴重,生態環境脆弱,在甘肅東部乃至黃河上中游生態安全屏障建設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在這樣的自然條件下,平涼能夠成功創建“國家森林城市”,備受各界矚目。

  北山位於平涼中心城區涇河北岸,過去隻有零星林地,當地依托義務植樹與林業重點工程,持續不斷植綠造綠,油鬆、雲杉、柳樹、山毛桃、山杏、刺槐等在這裡扎根生長。北山變得四季常青、三季有花,成為平涼一道綠色屏障。近十年來,平涼造林面積持續增加,全市森林面積達555.37萬畝。隨著綠地的不斷增加,平涼啟動實施城區增綠添景、綠色廊道建設、美麗鄉村綠化、生態文化建設等工程,因景植綠、因綠配景,打造有層次、有色彩、有厚度的城鄉綠色風景線。“山綠了,風沙少了,河渠裡的水變清了”“公園建得特別漂亮,特別干淨,生活在這裡很幸福”。常看常新的生態景觀,給老百姓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城市新面貌

  此次,北京通州、懷柔、石景山、密雲、門頭溝5區被授予“國家森林城市”稱號,加上此前已獲得該稱號的平谷、延慶兩區,北京已有7區“創森”成功。北京副中心通州建成東郊森林公園、台湖公園等萬畝以上森林8處,它也是北京平原區首個“國家森林城市”﹔懷柔區森林面積超過16萬公頃﹔石景山打造生態文化品牌,建成冬奧公園、西長安街文化藝術公園等一批精品公園綠地﹔密雲是北京重要水源地和生態涵養區,濕地面積佔全市濕地面積1/4﹔門頭溝是京西重要的生物多樣性中心,自然保護地面積約365平方公裡,已成為眾多野生動物的棲息地。

  伴隨著“國家森林城市”的創建,城市的面貌煥然一新,“好生態”成為城市的新名片。

  經過近十年大力整治,曾經發生斷流或嚴重污染的北京五大河流——永定河、潮白河、北運河、拒馬河、泃河,已經貫通流入渤海,河湖生態復蘇,水質不斷改善。北運河沿岸的大運河森林公園、城市綠心森林公園等9個公園,形成依河綠色生態走廊。在原東方化工廠、東亞鋁業等老工業遺址上打造的城市綠心森林公園,成為一顆美麗的“綠寶石”。

  北京市園林綠化局有關負責人介紹,北京市公園綠地總數已達1050個,北京成為名副其實的“千園之城”,87.8%的北京市民出門步行500米便能見到綠地。目前,北京在平原區已形成萬畝以上綠色空間板塊30處,千畝以上綠色空間板塊260處,建成綠道1218公裡。按照規劃,2025年前,北京除東城區和西城區外的14個有條件的區都要達到國家森林城市標准。未來,北京將持續加大森林城市建設力度,讓更多市民享受到森林城市的生態紅利。

  休閑新方式

  今年秋天,家住北京北二環附近的付女士沒有去郊區“賞秋”。“家門口就有漂亮的樹,不必舍近求遠。”付女士高興地介紹,小區附近的兩座“口袋公園”、社區街道兩旁種著不少銀杏樹、楓樹等,入秋以后,金黃、火紅交相輝映,十分美麗。“每天都有附近居民或是過路行人停下拍照。”如今,隨著公共綠地和“口袋公園”增多,市民在家門口就能欣賞絢麗秋色。據統計,2021年,北京市公園游客接待量超過4億人次,全北京平均每人每年逛公園約18次。看四季風景、感受生態之美,逛公園已成為人們重要的生活方式。

  此外,與好生態密不可分的觀鳥游、康養游等,受眾也日益增多。

  近年來,地處福建中部群山密林深處的永安市青水畬族鄉豐田村因觀鳥“火”了起來。這裡森林超過5萬畝,野生鳥類資源豐富,其中有不少國家級重點保護野生鳥類,每天都有不少觀鳥愛好者前來觀鳥。目前,豐田村建有12個各具特色的生態觀鳥點。慕名而來的觀鳥愛好者也帶動了當地餐飲、民宿的發展以及農副產品的銷售。

  自11月至來年3月,隨著大量的北方候鳥飛抵,廣東迎來每年一季的觀鳥旺季。

  隨著氣溫降低,大批越冬候鳥陸續飛抵江蘇南京玄武湖,為方便市民游客近距離觀賞候鳥,玄武湖還將開通觀鳥游湖專線。

  擁有宜人山水資源的江西將康養旅游作為其旅游業發展的重要內容。目前,江西推出的廬山休閑避暑游、武功山戶外露營游、宜春溫泉養生游、婺源鄉村度假游、丫山運動康養游等康養旅游產品廣受青睞,成為游客休閑度假的新選擇。

(責編:胡永秋、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