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甘肅推進數字孿生流域建設——

科技賦能  守護河流安瀾

本報記者  付  文
2022年12月05日05: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現在,隻要10分鐘,就能把整個灌區近80公裡的干渠巡查一遍。以前,要把人分成好幾組、走好幾天。自從安上了‘數字翅膀’,工作效率大大提高!”甘肅疏勒河昌馬灌區管理處干部李玉軍感受到了信息化建設帶來的便利。

  他說的這雙“翅膀”,是疏勒河“孿生版”。今年2月,疏勒河入選水利部數字孿生流域建設全國先行先試試點。數字孿生流域建設,是以物理流域為單元、時空數據為底座、數學模型為核心、水利知識為驅動,對物理流域全要素和水利治理管理全過程進行數字化映射、智能化模擬,實現數字流域與物理流域同步仿真運行、實時信息交互。

  “通俗來說,就是在數字世界為流域或水利工程投射出一個‘孿生兄弟’。分布於河道、岸坡等處的監測傳感設備,能像人體的神經網絡一樣去‘感知’現場的實時動態。”甘肅省水利廳信息中心網絡安全科科長夏天告訴記者,有了這個“孿生兄弟”就像為流域、水利工程裝上了“大腦”,不僅能對潛在問題進行預報,對洪水等突發情形進行預演,還能通過動態預案管理對緊急事件提前預警。

  疏勒河流域是我國西北干旱區典型的內陸河流域。疏勒河灌區是甘肅省最大的自流灌區,哺育著134萬畝農田。李玉軍說,疏勒河灌區目前已建成信息化管控平台,覆蓋698個斗口計量監測點、106套測控一體化閘門和28處雷達水位監測點,實現了從水庫源頭到末級渠系水情信息的實時監測和記錄。

  流經甘肅省迭部、舟曲、宕昌、武都、文縣的白龍江,是嘉陵江支流。利用數字孿生技術,甘肅省水利廳在白龍江舟曲段構建了山洪災害監測預警系統。

  “目前,我們已在白龍江流域123平方公裡的人口密集區域建起實時監測網絡和自動化預報體系。”夏天說,系統對53個小流域出口斷面、66公裡長的主河道關鍵斷面流量實現10天風險預警、3天預報預警、實時監測預警。

  據介紹,該系統自運行以來,已成功預警15毫米以上降雨11次。

  此外,數字孿生流域建設也為“人工地下長河”——引洮工程安上了“千裡眼”。洮河是黃河上游第二大支流。去年10月,引洮供水二期工程總干渠實現全線貫通,甘肅5市13縣區600多萬群眾受益,佔全省總人口近1/4的老百姓喝上了甘甜、清冽的洮河水。

  引洮工程是甘肅引水渠線最長的大型跨流域引水工程。其沿線布滿隧洞、干渠、支渠、暗渠、渡管、倒虹吸、輸水管線,干支渠總長1069.83公裡,超出洮河干流近400公裡,是一條名副其實的“人工地下長河”。

  在工程建設過程中,承建方甘肅省水務投資有限責任公司同步建設“數字孿生引洮工程”,通過對水量精准智能調度、溝(河)道退水模擬分析,實現了智能巡查、實時分析和智能診斷。

  “針對引洮工程長距離、多隧洞、全年不間斷運行的實際,我們構建了從總干渠渠首至斗農口末端的智慧化管理系統,實現了渠道物理流場的一體化實時孿生,進而提高了工程安全運行、科學調度能力。”甘肅省水務節水科技發展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介紹,當地已經建成投入使用的120余孔一體化測控閘站,配水設施能耗大大降低、供水利用率提升至95%以上,同時降低了運行管理成本,並大幅縮短了故障響應時間。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5日 14 版)
(責編:白宇、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