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科學規劃、系統治理,帶動產業發展,福建莆田——

木蘭溪畔  清波安瀾(美麗中國·我們的母親河①)

本報記者  顏  珂  鐘自煒
2023年01月11日05: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木蘭溪主干流流域示意圖。
  資料圖片

  木蘭溪風光。
  蔡 昊攝(人民視覺)

  編者按: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統籌水資源、水環境、水生態治理,推動重要江河湖庫生態保護治理,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體。

  近年來,各地持續推進母親河保護,強化綜合治理、系統治理、源頭治理,讓河流流動起來,讓環境更美更宜居。

  今日起,本版推出“美麗中國·我們的母親河”系列報道,關注各地滋養百姓生活的母親河治理情況,聚焦對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糧食安全、生態安全等發揮重要作用的河流,展現各地母親河持續向好的新風貌。

  

  木蘭溪,福建莆田人民的母親河。

  木蘭陂攔河靜臥,已歷經千年。高處俯瞰,陂體狀如鋼琴琴鍵,拒咸蓄淡,潤澤興化平原。

  千年木蘭陂,是我國現存最完整的古代大型水利工程之一,見証著木蘭溪兩岸的滄海桑田。全長約75公裡的木蘭溪兩岸綜合走廊及景觀工程項目,如今已融入其中。

  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工作期間親自推動木蘭溪治理,莆田一張藍圖繪到底,“水安全、水生態、水環境、水文化、水治理”系統施策,當年的水患之河,眼下成了莆田人的生態河、幸福河。

  根治——

  科學規劃,解決治理難題

  木蘭溪發源於福建省中部的戴雲山脈,橫貫莆田,自西北向東注入大海,干流全長105公裡,流域面積1732平方公裡。

  木蘭溪上下游最大自然落差近800米,下游河道彎曲、斷面狹窄,以前每逢雨季,常有洪水漫灘﹔若遇海潮,海水頂托倒灌,鹽鹼灼地,兩岸南北洋地區一度洪水泛濫。“雨下仙游東西鄉,水淹莆田南北洋。”莆田流傳至今的民謠,是木蘭溪曾經水患頻發的真實寫照。

  木蘭陂建成后,咸淡水分開,上引溪洪灌溉,下阻海潮侵蝕,歷經后世修整,至今仍發揮著引水、蓄水、灌溉、防洪、擋潮、水運等功能。雖然,以前的木蘭陂基本“馴服”了河海交攻、洪水肆虐之災,但並沒能讓莆田百姓徹底告別洪水襲擾。“每年6月到9月,大家都提心吊膽過日子。”談及曾經的水患,林國棟記憶猶新,守著下游豐沃土地,老百姓卻隻敢種植生產期短的低產水稻,“年年都要盼,什麼時候來治理木蘭溪。”

  1992年,時任莆田市城廂區人大代表的林國棟,與其他11名區人大代表,一起提交了治理木蘭溪的議案。事實上,早在1957年,木蘭溪治理工程就曾被提上議事日程,但因其工程技術難度大,終無結果。

  難點在哪?一是自然環境,木蘭溪下游彎多且急,河道狹窄,田堤不分,行洪不暢﹔二是地質條件,地處沿海淤泥軟基,淤泥含水率最大近70%。在這樣的基礎上進行河道裁彎取直,當時沒有成功案例可供借鑒。

  解決難題,離不開科學規劃。1999年,莆田市邀請國內權威水利專家,論証通過了“改道不改水”的裁彎取直方案、軟基淤泥利用處理施工方案等,委托南京水利科學研究院名譽院長竇國仁院士主導木蘭溪下游河工物理模型試驗研究,並在張鎮村進行試驗段技術測試……科學實驗與技術試驗同步進行,終於為木蘭溪找到治理良方。

  “在施工中採用打設排水沙井預壓堆載降水法,也就是將新挖河道的淤泥進行排水固結,經技術處理,分區分段開挖上堤,通過翻晒、攤推、碾壓,填補堤防。”木蘭溪防洪工程建設管理處三級調研員陳文棋介紹,同時河堤採用“軟體排”反濾防沖,提高河道抗沖刷能力,保証行洪安全,“新挖河道與筑堤工程同步建設、就地取材、就地平衡,既不佔耕地,又減少生態破壞,成本也能大幅降低。”

  2003年,木蘭溪裁彎取直工程完成,原來16公裡的行洪河道,裁直為8.64公裡,縮短7.36公裡。2011年,兩岸防洪堤實現閉合,洪水歸槽,防洪標准大大提升。

  提升——

  全流域、系統化治理,開啟親水樂水新生活

  明黃的圖書館、亮藍的科技館、翠綠的青少年宮自東向西一字排開,面北眺望,一片700多畝的清澈水面波光粼粼,成群白鷺時飛時棲。

  “這片水面叫玉湖,原來的老河道打此經過。正是依托木蘭溪裁彎取直后保留的舊河道及周邊水系,採取‘改道不改水’的方式,建設了莆田最大的城市生態景觀湖,作為景觀及蓄洪區,既解決了洪澇問題又提升了城市品位。”荔城區玉湖新城改造建設指揮部辦公室副主任黃金華說。

  2011年6月,木蘭溪防洪工程實現全面閉合,圍繞木蘭溪的綜合治理又有了新方向。“河流名字聽著挺美,可當時什麼基礎設施都沒有。周邊還有9個村、4000多戶、1.6萬多名群眾,亂扔垃圾、傾倒污水的情況不少。”黃金華說。

  2011年,經福建省委和省政府批准,允許將木蘭溪治理后縱深2公裡土地出讓收益,提取10%繼續專用於木蘭溪全流域綜合治理。2013年,莆田市政府確定,玉湖片區內市財政土地收入的80%用於玉湖新城改造建設,且專款專用、封閉運行。

  玉湖由此迎來華麗嬗變——以玉湖為中心,莆田規劃用地7532畝,開發建設玉湖新城。如今,玉湖片區內,學校、醫院、商場、體育活動場所等各類公共配套設施一應俱全,曾經飽受水患之苦的群眾,開啟親水樂水新生活。

  冬日裡,家住玉湖新城的張鎮村村民何文魁卻沒有停下忙碌的腳步。“大棚裡的聖女果和水果玉米都陸續成熟了,從眼下一直到春節,正是採摘的高峰期。”何文魁介紹。

  木蘭溪邊長大的何文魁,曾經長期在外打工。2018年,搬進玉湖新城的新家,何文魁選擇回鄉成立果蔬合作社。

  “居住環境好了,種地也不怕遭水災了﹔玉湖離主城區近,發展採摘休閑農業有優勢。”掰起手指,何文魁細細分析當初的思量。引進葡萄、草莓等優良品種,推行無公害種植等現代方式……何文魁迎來豐厚回報,“2021年,我們合作社的營業額達到100多萬元。”

  玉湖的發展之路,折射出木蘭溪治理從干流走向全流域的全面升級。從整治水患出發,莆田按照“防洪保安、生態治理、文化景觀”的理念統籌,上下游、左右岸推進木蘭溪系統治理。

  自木蘭溪逆流而上,位於莆田市仙游縣鐘山鎮的九鯉湖景區,是木蘭溪最大支流延壽溪的源頭。然而,曾經攔水建壩發電,導致瀑布的自然水量嚴重不足,飛瀑景象時斷時續。

  如何妥善處理好保護與開發的關系,把景觀建設和環境保護設施建設結合起來?仙游縣啟動還水於瀑工程,動工開建總長2450米的引水隧道,不但保証了農業灌溉和發電的需求,還恢復了瀑布景觀。“如今的九鯉湖,碧水長流,古木參天,每年吸引70余萬名游客前來觀光旅游。”景區負責人說。

  沿木蘭溪一路向海,位於莆田市涵江區三江口鎮的入海口附近,藍色海灣整治行動正如火如荼開展。

  “入海口附近2000多畝的灘涂,曾全部成為海產養殖地,不僅侵蝕堵塞了海岸線,養殖帶來的高含氮量更嚴重影響水質。”指向廣闊海面,三江口鎮鎮長姚春棋向記者介紹。2019年,莆田啟動藍色海灣整治行動,通過退養還灘、紅樹林濕地修復、黑臉琵鷺棲息地保育修復等,讓木蘭溪入海口重現生態之美。

  發展——

  治理一條河,立起一座城

  一任接著一任干,砥礪治水20余年換來木蘭溪清波安瀾。曾經的“水患之河”,已成當下的“生態之河”“發展之河”“幸福之河”。

  位於莆田市涵江區的一家啤酒企業,啤酒廠房依木蘭溪而建、產品與水息息相關,護水理念刻進企業的發展“基因”。“作為高耗水行業,行業內先進水平的每噸啤酒生產耗水在4噸左右,而我們則將每噸生產耗水降至2噸以下。”企業未來發展部經理劉志泉介紹。

  如何創下世界領先的節水指標?劉志泉介紹,企業投資8000多萬元建立水處理中心,把生產過程中的低品質水回收循環利用,分級供應至工廠運行的其他環節,僅回收利用一項每天就可節約1850噸水。

  治理一條河,立起一座城。木蘭溪治理帶給莆田的,還有生態理念的深入人心。

  跟隨莆田市園林綠化中心副主任許建泉的腳步漫步綬溪公園,荔林濃蔭遍布,古厝錯落其間。“延壽溪是木蘭溪的主要支流之一,以延壽溪流域為主打造的綬溪公園,整合近3000畝荔枝林和2000多畝低效工業用地、民居村落,總面積達5759畝。”許建泉介紹,作為木蘭溪流域綜合治理重點項目,綬溪公園通過融入文化旅游,植入非遺產業,綜合生態體驗、文化體驗、旅游服務等功能為一體,處處彰顯著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理念。

  “在片區建設過程中,我們摒棄了大拆大建的傳統模式,而是加強修繕改造,注重提升功能。”許建泉說,綬溪公園通過打造可發展可持續可經營的文旅商業模式,正從單一城市公園向復合的公園城市模式轉變。

  如今的木蘭溪治理,已成為一體推進的流域水安全、水生態、水環境、水文化、水治理等高質量保護與治理。流域18個國省控斷面水質優良比例超過了94%﹔425平方公裡的下游南北洋平原地區糧食產量大大提高﹔產業布局和經濟結構向綠色低碳轉型,鞋服、食品、工藝美術等產業發展迅猛,鞋服產業產值超千億元……2021年,莆田全市地區生產總值達2882.96億元,較2012年增長107.8%。

  莆田吹響打造“千古木蘭溪、百裡江山圖、十裡風光帶”的全新號角。根據規劃,實施啟動段將圍繞從瀨溪大橋至木蘭溪大橋的16公裡干流兩岸展開。“推進木蘭溪‘十裡風光帶’建設,切實讓良好生態成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不斷鞏固提升生態文明的木蘭溪樣本。”莆田市委主要負責同志說。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1日 13 版)
(責編:楊光宇、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