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國土空間總體規劃批復

推動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

2023年02月22日05: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2月21日電  (記者常欽、巨雲鵬)記者從21日召開的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以下簡稱“示范區”)國土空間總體規劃新聞發布會獲悉:近日,國務院批復《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國土空間總體規劃(2021—2035年)》(以下簡稱《規劃》),為示范區規劃、建設、治理提供了基本依據。

  “這是繼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全國國土空間規劃綱要(2021—2035年)》后,首部經國務院批准的跨行政區國土空間規劃,也為其他地區編制和實施區域性國土空間規劃積累了經驗、提供了借鑒。”自然資源部國土空間規劃局局長張兵表示,這對深化“多規合一”改革精神、完善國土空間規劃體系具有重要的示范意義。

  據介紹,《規劃》范圍是上海市青浦區、江蘇省蘇州市吳江區、浙江省嘉興市嘉善縣,總面積約2413平方公裡﹔區域內金澤、朱家角、黎裡、西塘、姚庄五個鎮為先行啟動區,總面積約660平方公裡。《規劃》共8章、65條,包含23張圖集、58個近期重點項目,重點明確了耕地保護、生態環境、城鄉布局、歷史人文與特色風貌、公共服務與基礎設施等方面的發展策略、管控底線和區域協同事項。

  《規劃》明確,到2035年,示范區耕地保有量不低於76.60萬畝,其中永久基本農田不低於66.54萬畝﹔生態保護紅線不低於143.32平方公裡﹔城鎮開發邊界面積控制在647.6平方公裡以內﹔示范區規劃建設用地總規模控制在803.6平方公裡以內,較現狀建設用地減少15.7平方公裡。

  《規劃》提出,示范區將促進綠色低碳發展。著力擴大藍綠空間,到2035年,河湖水面率不低於20.6%,森林覆蓋率大於12%﹔加快形成節約資源保護環境的空間格局和綠色生產生活方式,綠色交通出行比重提升至80%﹔以河湖田鎮村融合的水鄉單元為空間載體,推動存量用地布局優化、結構調整和內涵提升,促進創新空間和生態空間融合。

  按照《規劃》,示范區將依托國土空間規劃“一張圖”,推進跨區域一體化空間協同治理。聚焦生態環境共保共治,建設太浦河、京杭運河清水綠廊,統一示范區環保排放標准,城鎮污水收集處理率達到100%,水體水功能區水質達標率100%,國控斷面優Ⅲ類比例100%﹔同塑江南運河、太湖—黃浦江、嘉興—吳淞江三條歷史文化帶﹔統籌示范區軌道交通網絡,打通省界斷頭路。促進高等級公共服務設施統籌布局、共建共享。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22日 14 版)
(責編:趙欣悅、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