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河南省桐柏縣全力呵護淮河源頭生態安全——

全面推進實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

2023年02月22日16:4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初春時節,走進淮河源頭河南省南陽市桐柏縣,山清水秀,白雲悠悠,空氣清新,連呼吸都是一種享受。

“我們這兒年平均負氧離子濃度達到2090個/立方厘米,居民區和自然景區負氧離子平均濃度均達到一級(非常清新)標准,森林覆蓋率高達51.7%,空氣優良天數達310天,前不久被授予‘中國天然氧吧’稱號。”桐柏縣氣象局局長陳振麗介紹說。

近年來,桐柏縣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全面推進實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厚植綠色發展底蘊,公眾生態環境滿意度持續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不斷增強。

完善空氣監測管理

撐起“一片藍天”

優良的空氣質量關乎百姓的幸福指數。桐柏縣堅持以PM2.5和臭氧協同控制為主線,創新實施“查源——控霾——治污”空氣質量治理與提升機制,確保轄區內“風清氣正”。

在健全完善環境監測監控體系方面,該縣投資1096萬元建立了14個空氣自動監測站點,實現了鄉鎮一級空氣自動監測站點全覆蓋。

為確保污染物排放達標,縣內大型企業以及磚瓦窯場等15個重點排污單位全部安裝了自動在線監控設施,並與省市聯網。

同時,全縣94家涉氣企業安裝了用電監管設施,84個“藍天衛士”秸稈禁燒監控等設備實現24小時監控,多措並舉強化秋冬季節污染管控。針對移動污染源,建成“天地人車”立體監控體系,實現多要素、多時段、多維度的全面感知和實時監控。

通過“拉網式”排查、“清單式”管理、“閉環式”監督和“精准化”治污、“網格化”監管、“常態化”防控,桐柏縣全力打好治氣“主動仗”,為人民群眾撐起一片藍天。

展現淮河源頭“擔當”

守護“一河碧水”

桐柏縣是千裡淮河的源頭,秉持著“喝著上游水,不忘下游人”的責任感,該縣全力呵護水質安全。

經過深入調研、綜合研判,南陽市生態環境局桐柏分局聚焦出境水斷面水質穩定達標和飲用水安全目標,謀劃了“桐柏縣城市污水處理廠尾水人工濕地項目”等多個涉水項目,並成功列入國家、省“十四五”生態環境項目規劃。

當地扎實推進“三清一查”專項行動。大力開展污染源溯源整治,督促相關部門加快城區污水管網等環保基礎設施建設,全力以赴補短板、強弱項、促提升。

此外,桐柏縣各鄉鎮(集聚區)政府所在地附近河流設置了17個鄉鎮水質考核斷面監測設備,堅持每月對河流水質狀況進行通報,督促問題整改,持續提升水環境質量,確保一河清水永續東流。

守住土壤安全底線

保衛“一方淨土”

土壤污染具有隱秘性強、不易治理、難以逆轉的特點,土壤保護關系著“米袋子”“菜籃子”的安全。為守護土壤環境安全,南陽市生態環境局桐柏分局多措並舉強化“淨土保衛戰”,推動縣域在可持續發展。

在加強涉重金屬行業污染預防方面,督促9家土壤環境重點監管企業完善了防滲漏、防揚洒、防泄漏等相關污染防控設施,並對土壤和地下水進行定期監測,從源頭上預防涉重金屬污染。

在加強危險廢物規范化管理指導方面,嚴格按照《危險廢物規范化管理指標體系》,對24家產生危險廢物的企業進行檢查指導,定期幫扶企業加強危險廢物暫存場所的規范化建設,完善危廢物管理體系,危險廢物管理水平和企業主體責任意識進一步提升。

為切實保障農用地安全利用,環保部門會同農業農村等部門持續開展耕地土壤污染預警監測、信息研判、預警處置等工作,對耕地進行分類管理,全縣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持續保持100%。(人民網記者 楊曦)

(責編:楊曦、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