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小小斑頭雁,何以飛越喜馬拉雅?(把自然講給你聽)

趙雪冰
2023年03月28日05: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喜馬拉雅山脈自然環境惡劣,低溫、缺氧,對任何動物來說都是嚴峻挑戰。斑頭雁之所以能每年兩次飛越喜馬拉雅山,與其對氧氣“吸得多、送得快、用得好”有直接關系

  

  在喜馬拉雅山,低溫、缺氧,人類呼吸都困難。可為了遷徙,斑頭雁卻能成功飛越喜馬拉雅山。斑頭雁平均體重2.5公斤,是世界公認的飛行最高的鳥類之一。斑頭雁為什麼可以飛得這麼高?

  喜馬拉雅山脈自然環境惡劣,低溫、缺氧,對任何動物來說都是嚴峻挑戰。斑頭雁之所以能每年兩次飛越喜馬拉雅山,與其對氧氣“吸得多、送得快、用得好”有直接關系。研究發現,與重量相似的其他鳥類相比,斑頭雁的肺更大、更扁平,這樣的肺部結構讓斑頭雁得以盡可能多地吸入氧氣﹔與此同時,斑頭雁心臟與身體質量的比值更大,約為其他鳥類的1.5倍,強大的心臟可以將肺部吸收的氧氣更快地輸送到身體各處。不僅如此,成年斑頭雁在高空飛行過程中,新陳代謝和心率都會減慢,從而減少不必要的能量損耗,盡可能將能量用於飛行。種種因素疊加,使斑頭雁與重量相似的其他鳥類相比,儲氧、用氧能力均更勝一籌。

  除此之外,為了飛得更高、更遠,斑頭雁在遷徙過程中還會集群飛行,一路飛飛停停,不斷補充能量。特別是在穿越喜馬拉雅山脈之前,鳥群會格外謹慎。囤積脂肪、觀測天氣、研究線路,做足准備后,便會結成齊整優美的“人”字隊形,飛越喜馬拉雅山。

  飛越喜馬拉雅山,雖然理論上需要飛到近9000米的高空,但衛星追蹤數據顯示,大部分斑頭雁平常的飛行高度往往在5000米到7000米之間。這是因為,為了盡可能降低飛行難度,斑頭雁遷徙過程中會優先選擇海拔較低的山谷、埡口等區域。

  依靠物種獨特的生理條件,斑頭雁成為少數可以飛越喜馬拉雅山脈的候鳥之一,但很多小型候鳥並不具備這樣的條件。比如與斑頭雁差不多同一時間段遷徙的赤麻鴨,選擇的遷徙策略便是繞開喜馬拉雅山脈,從青藏高原一路南下到川西和雲貴高原越冬。選擇哪條線路、飛行多長時間,又越過多少障礙,不同候鳥有不同的進化答案。唯一不變的是,在一次次南來北往中,候鳥克服山高路遠,如約出發、按期抵達。

  觀察發現,除了鳥類自身基因,生存環境也會影響候鳥個體是否遷徙。統計顯示,越往高緯度地區,候鳥所佔比例越高。因為越是高緯度地區,冬季越漫長、溫度也更低,這也直接導致鳥類的食物數量相應減少。候鳥為了更好生存,隻能遷徙。而如果食物充足,加上人工誘導,有些鳥類個體也可能從候鳥變留鳥。但多數候鳥依然會遵循本能,繼續踏上充滿未知的遷徙之路。

  盡管我們很早就發現了候鳥會遷徙,但關於候鳥遷徙,依然存在大量未解之謎。有些幼鳥會獨自遷徙,毫無經驗為什麼也能識別線路?相應的導航機制是如何形成的?要解答這些問題依然需要研究者持續收集候鳥遷徙數據。從環志到如今的衛星定位,對候鳥遷徙過程數據的收集更加精准,也讓我們得以更全面地掌握候鳥遷徙規律,進而更有效地保護候鳥。

  (作者為雲南大學生態與環境學院博士、昆明鳥類協會秘書長,本報記者楊文明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8日 14 版)
(責編:楊光宇、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