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世界水日”“中國水周”宣傳活動啟動

本報記者 陳晨
2023年03月23日09:0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世界水日”“中國水周”宣傳活動啟動

   本報北京3月22日電 記者陳晨從水利部獲悉,3月22日,第三十一屆“世界水日”當天、第三十六屆“中國水周”的第一天,全國節約用水辦公室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舉辦節水宣傳活動啟動儀式,宣布啟動2023年“節水中國 你我同行”聯合行動、第三屆全國節約用水知識大賽兩項主題活動。活動旨在提升全民節水意識,推動全面節約戰略和國家節水行動深入實施。

   聯合行動於3月22日至6月30日開展,組織各級水行政主管部門積極對接有關部門、行業協會、學校、科研院所、企業和基地等單位(團體),開展節水主題宣傳活動,上傳至“節水中國”網站活動專區集中展示宣傳,同時動員社會公眾拍攝節水護水短視頻並參與抖音平台“節水中國 你我同行”話題活動。

   知識大賽於3月22日至5月22日開展,面向社會公眾科普我國基本水情、節約用水基本知識、節約用水方針政策與法律法規,參與答題者可通過水利部官方微信公眾號“中國水利”和“全國節約用水知識大賽”微信公眾號等網絡渠道參與有獎答題。聯合行動由全國節約用水辦公室主辦,中國水利報社承辦﹔知識大賽由全國節約用水辦公室主辦,水利部宣傳教育中心、團中央青年志願者行動指導中心、中國科協青少年科技中心(科普活動中心)承辦。活動結束后,主辦方將評選表彰優秀組織單位和優秀活動、最佳創意視頻。

   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節水型社會建設的全面推進和國家節水行動的深入實施,農業節水增效、工業節水減排、城鎮節水降損取得積極進展,我國用水效率和效益顯著提高。據初步統計分析,2022年,我國用水總量繼續控制在6100億立方米以內,萬元國內生產總值用水量、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比2012年分別下降46.5%和60.4%,農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數從2012年的0.516提高到0.572,水資源利用方式發生深層次變革。

(責編:楊曦、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