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中國氣象局發布2022年度全球氣候狀況報告

2023年03月20日09: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3月19日電  (記者李紅梅)日前,中國氣象局發布《全球氣候狀況報告(2022)》,全面反映中國在全球氣溫和降水、大氣環流系統、海溫、積雪和海冰監測等方面的新成果、新進展。在《報告》編制過程中,中國氣象局強化自主觀測資料、再分析資料、風雲氣象衛星資料等的分析應用,開展了全球氣候狀況監測評估,充分體現了全球精密監測業務能力的提升,為全球精准預報和精細服務提供重要支撐。

  《報告》指出,2022年,全球大部陸地氣溫接近常年至偏高,年平均降水量較常年偏多,大部分海域海表溫度接近常年或偏高,但赤道中東太平洋海溫較常年偏低。北極和南極海冰范圍均較常年偏小。2022年,全球大部陸地氣溫接近常年至偏高,其中,亞洲北部、中亞、西亞東部、歐洲北部和西部、格陵蘭大部等地偏高1攝氏度以上。全球年平均陸地氣溫較1850年至1900年平均值偏高1.67攝氏度,為1850年以來第四高。全球年平均降水量較常年偏多,但空間分布差異大,東亞東北部、南亞西部、西亞東部和西南部、非洲東北部和南部、澳大利亞東南部等地偏多五成以上。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0日 14 版)
(責編:趙欣悅、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