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記者探訪首批“礦產資源類”自然資源節約集約示范縣(市)

礦山復綠  發展升級(深閱讀·推進自然資源節約集約利用)

本報記者  常  欽
2023年05月23日06: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廢棄礦山如何變成“綠水青山”乃至“金山銀山”?今年初,自然資源部認定258個縣(市)為首批自然資源節約集約示范縣(市),其中57個為礦產資源類。圍繞礦產資源節約集約高效利用,記者走進河南、安徽、山東、浙江等地示范縣(市)一線,看礦山如何通過生態修復“復綠”,通過產業發展“生金”。

  統籌建設綠色礦山

  推動資源高效利用

  青草綠樹,滿目蒼翠,流水噴泉,車輛穿梭……走進位於河南省禹州市的成磊建材有限公司廠區,“採礦不見礦”的石灰岩礦區讓人眼前一亮。

  “近年來,公司著力改造露天礦山,拆除了兩條落后生產線,投資4億元,建成了年產1000萬噸的全封閉式智能環保型骨料生產線。”公司高級工程師王俊修介紹,在環境改善上,公司先后投入3500多萬元,撒播草籽、鋪設草坪、種植樹木,累計綠化面積約30萬平方米,為礦山穿上“綠裝”。

  禹州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局長許紅濤介紹,近年來,禹州市實施露天礦山改造提升工程,引導企業向“綠色化”轉變,推動現有礦產資源節約集約高效利用。目前,全市石灰岩礦山企業由2018年前的97家整合至目前的36家,建成“綠色礦山”6家。

  王俊修算了一筆賬:“以開採過程中剝離的覆土層為例,我們採用篩分工藝將其中摻雜的20%—30%的碎石塊分離出來,加工成骨料,剩余的碎土作為礦山生態修復用土使用﹔再把骨料生產過程中產生的約25%低價值石粉深加工,制成精品骨料機制砂出售﹔約20%的收塵粉則用於水泥熟料或機制磚生產……”

  禹州市委書記黃河表示,下一步,禹州市將穩步推進新一輪石灰岩礦山資源整合,同時優化礦權布局,為高質量發展提供良好資源要素保障。

  科學修復廢棄礦山

  恢復生態系統功能

  走進安徽省蕪湖市繁昌區峨山廢棄礦山生態修復項目區,原本裸露的採礦邊坡已是郁郁蔥蔥,彩色人行步道和騎行綠道鑲嵌在綠草如茵、樹木成行的採場間。“以前這裡一到雨天就泥水橫流,經過生態修復,現在建成了公園。我們沒事就來轉轉,很多游客也來打卡。”正在散步的居民蔡佩發說。

  “峨山廢棄礦山生態修復項目是礦地綜合利用的成功探索。”蕪湖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局長金玉峰說,繁昌區境內礦產資源豐富,過去由於粗放無序開採,歷史遺留廢棄礦山點多面廣,既影響生態環境,也帶來滑坡等地質災害隱患。近年來,繁昌區通過地質環境恢復、景觀再造、土地復墾等舉措,加大對礦山地質環境、廢渣尾礦和礦區水土污染的治理力度,累計投入治理費用1億多元,完成37個項目、近4000畝礦山生態環境治理,獲得建設用地1200余畝、復墾耕地300余畝。

  自然資源部國土空間生態修復司副司長盧麗華說,“十三五”期間,在中央財政支持下,自然資源部組織在重要流域和區域開展歷史遺留廢棄礦山治理修復,各地積極推進礦山生態修復,全國共修復治理礦山面積400多萬畝。2021年7月—2022年7月,自然資源部組織開展了全國歷史遺留礦山核查,基本查明了截至“十三五”末時,由政府承擔修復治理責任的廢棄礦山基本情況,建立了全國統一的歷史遺留礦山數據庫。

  據介紹,自然資源部以核查工作為基礎,組織編制了“十四五”歷史遺留礦山生態修復行動計劃,對各省份修復治理任務進行分解和部署安排。自然資源部礦產資源保護監督司副司長王峰說,自然資源部將進一步完善礦山生態修復標准規范體系,組織制定礦山生態修復工程實施方案編制等技術標准規范,指導各地科學、規范開展礦山生態修復,恢復礦區生態系統功能。

  大力發展綠色產業

  提高礦區經濟效益

  在山東省微山縣湖濱田園現代農業園,智慧平台辦公室監控大屏上實時顯示著魚池pH值、溫度、溶氧量等指標。

  這個現代農業園曾是採煤塌陷地。煤炭是微山縣的主要礦產資源,當地採煤塌陷面積一度逐年增加,給群眾生產生活帶來影響。為此,微山縣加快轉型,加大採煤塌陷地治理力度。經過近10年努力,微山縣完成採煤塌陷地治理近7萬畝,恢復耕地近3萬畝。

  截至目前,微山縣在曹庄村等3個村的採煤塌陷地,成功實施農業復墾土地567.56畝,打造了一地兩用(即上台田、下魚池),一水兩養(即魚蝦+水生植物)的高效良田和水產養殖區。湖濱田園現代農業園利用千畝採煤塌陷地,進行生態養殖,建成了融魚耕、休閑、度假於一體的田園綜合體,實現了“水裡有魚蝦、水面有荷花、岸上有農家”。

  今年春季,位於浙江省湖州市長興縣的“太湖龍之夢樂園”迎來了一波旅游高峰。這裡曾經是廢棄礦區,現在被礦坑水、濕地水、太湖水三水環繞,酒店、碼頭依水而建,游客穿行其中。

  幽靜開闊的濕地,蔚藍深邃的礦湖,綿延無盡的弁山……上海長峰集團董事長童錦泉在長興縣實地踏勘時,被石灰石岩壁和廢礦坑形成的景色打動。在政府支持下,集團投資的樂園項目在這裡落地。目前,樂園年接待游客約2000萬人,年經營收益60億元,提供就業崗位約1.5萬個。

  長興縣立足廢棄礦山獨特地勢風貌,通過“政府主導、政策扶持、社會參與、開發式治理、市場化運作”方式,因地制宜推進廢棄礦山綜合治理,走出一條節約集約、綠色發展之路。

  “加強自然資源節約集約示范縣(市)建設,是全面提高資源利用效率、保障國家資源安全、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必然選擇。”王峰說,“全國礦產資源開發利用領域主體結合實際,相互借鑒,開拓創新,將推動礦產資源節約集約利用邁上新台階。”

  本期統籌:欒心怡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23日 04 版)
(責編:楊光宇、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