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有绿色就有希望 鄂尔多斯的治沙故事

李楠桦

2017年07月31日14:22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库布其沙漠已生机盎然

  曾经被誉为“死亡之海”飞鸟难越的库布其沙漠如今已生机盎然、满眼绿色……

  伊金霍洛旗为了再现当年成吉思汗盛赞的水草丰美的繁茂景象,大力实施防沙治沙绿化工程,目前工程总绿化面积14.5万亩,种植樟子松、油松、旱柳树等乔木677万株。已经让沙进人退的“不毛之地”变为投资创业的热土。

  这是几十年来鄂尔多斯市生态变革的真实写照,反映了当地在实施防沙治沙工程和保护生态环境方面的决心。

  鄂尔多斯市位于中国北疆内蒙古自治区西南部,西、北、东三面为黄河环绕,境内北有库布其沙漠,南有毛乌素沙地,东部为丘陵沟壑区,西部为波状高原硬梁区,年均降水量仅为150至350毫米,是全国沙漠化和水土流失较为严重的地区之一。

  重拳治理

  沙漠有绿色就有希望

毛乌素沙漠利用沙柳网格固沙

  数据显示,鄂尔多斯市荒漠化土地总面积7.89万平方公里,占国土总面积的90.7%;沙化土地总面积5.41万平方公里,占国土总面积的62.1%。

  土地荒漠化和沙化不仅造成生态环境恶化、沙区群众贫困、自然灾害频发,而且严重阻碍地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鄂尔多斯全面推进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三北”防护林、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封禁保护试点、防沙治沙示范区等国家林业重点工程建设。

  据统计,2000年以来,累计完成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京津风沙源治理等国家林业重点工程人工造林1029万亩,飞播造林877万亩,封山育林453万亩,森林抚育及退化防护林改造等16万亩。

  截至2016年底,森林资源面积达到了348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6.7%,较2000年提高14.54个百分点。生态状况实现了从严重恶化到整体遏制,局部大为好转的历史性转变。生态状况好转的背后有许多治沙模范在无私奉献。

杭锦旗农民张喜旺说:沙漠有绿色就有希望

  “我1981年被分配到哈拉山作业区,当时就觉得沙尘太厉害了,只要起风,沙子就比房子高,门也打不开。”58岁的霍洛林场员工贾道尔吉回想起当年的情景也是百感交集。

  因为道路不好走,四处都是沙坑,贾道尔吉每天都徒步背着沙柳走到沙漠腹地,他一干就是一整天,直到太阳落山才收工。贾道尔吉说:“刚开始先造林,现在我主要护林,我几十年都在哈拉山作业区,见证了这里的沙漠变绿洲。”

  无独有偶,杭锦旗独贵塔拉镇的农民张喜旺也是库布其沙漠绿洲的守护者,他在这种树一种就种了十六年。

  “治沙这个营生太艰难了,进沙漠人喝的水、种的树苗都是人拉肩扛一趟一趟运到工地。在库布其和我一样的民工联队还有很多,我只是库布其千万治沙人当中普通的一个。”他说:“我小时候的环境和现在对比就是冬天和春天的对比,沙漠中有了绿色,就是有了希望。”

  在鄂尔多斯还有很多老百姓像贾道尔吉、张喜旺这样自愿加入当地的治沙队伍中,他们一路走来,风雨兼程从未改变。

  沙里“淘金”

  林沙产业拉动生态建设

乌审旗推进苏里格国家沙漠公园及周边绿化建设

  流沙固定了,环境改善了,鄂尔多斯人的沙漠家园变成了绿色的小王国,当地也按照“绿起来,活起来,富起来”的思路,把发展林下经济和林沙产业作为兴林、富民的有力抓手。

  鄂尔多斯当地把防沙治沙与产业发展相结合,以林业重点工程为依托,大力推进沙柳、柠条、杨柴、沙棘、山杏等原料林基地建设。同时依托生态建设形成的良好自然环境和独具特色的人文、地理环境,建成成吉思汗陵、响沙湾、七星湖、恩格贝、萨拉乌苏等生态旅游景区20多处。

  干旱半干旱的自然条件,使鄂尔多斯的灌木资源占到森林资源总面积的80%,拥有了“灌木王国”的美誉,平茬复壮的生理特性为林沙产业发展创造了独特的条件。它使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相融合,绿了荒漠,富了百姓。

  据了解,2015年,鄂尔多斯市林沙产业总产值达到45亿元,农牧民来自林沙产业的人均收入2600元。

  乌审旗嘎鲁图镇巴音温都嘎查的牧民苏栓海就是沙里“淘金”的典范,他说:“以前家周边都是黄沙,我把9800亩地都种上树之后,环境也治理好了,还可以继续放牧,现在全家的年收入有5万元。”

  乌审旗通过建设林沙产业基地、引进龙头企业、发展林下经济做大做强林沙产业,同时

  实施“以育代造”治沙造林模式,推进苏里格国家沙漠公园及周边绿化建设。

  据了解,苏里格国际沙漠公园总面积894.25公顷,总投资30931.54万元,通过7年建设,使毛乌素沙地环境得到改善,为珍稀野生动植物提供一个安全、适宜的生存环境,为广大游客提供一处寓教于乐、陶冶身心、游览休闲的沙漠区域。

(责编:初梓瑞、李昉)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