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治沙70年 为全球荒漠化治理贡献智慧

人民网记者 余璐

2020年06月18日13:20  来源:人民网
 

6月17日是“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今年我国的主题是“携手防沙止漠 共护绿水青山”。

全球荒漠化面积已达3600 万平方公里,占地球陆地面积的1/4。据我国第5次荒漠化和沙化监测结果显示,截至2014年,我国荒漠化土地面积261.16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27.20%;沙化土地面积172.12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17.93%。荒漠化作为全球面临的重大环境问题,严重威胁着生态安全和可持续发展。

面对这一世界性顽疾——“地球癌症”,我国该如何有效治理荒漠化?目前取得了什么成效?为全球贡献了哪些中国智慧?带着疑问,人民网记者对多名业内专家进行了专访。

治沙70年 我国达到国际领先局面

据了解,我国每年因荒漠化问题造成了的直接经济损失超过640亿元人民币,将近 4 亿人直接或间接受到荒漠化问题的困扰。荒漠化在我国最主要的表现形式之一是土地沙化。因此,防沙治沙、国土绿化是遏制我国北方土地退化的重大举措,是我国应对荒漠化的国家行动。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荒漠化研究所所长卢琦表示,70年来,中国的防沙治沙工作在不断探索中稳步前进,沙区生态状况明显改善。

1979—2016 年我国重点国家生态工程。中国林科院供图。

卢琦指出,新中国治沙与共和国建设基本同步,按时间进程中国治沙 70 年大致经历了“全民动员、进军沙漠的起步”“国家意志、工程带动的发展”“以外促内、提速增效的推进”三个阶段。

卢琦谈到,近40年来,中国启动了包括“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京津风沙源治理、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等 16 项投资巨大、影响深远的生态修复工程。2000—2017年,中国通过一系列生态修复工程来进行绿地恢复,大地实现了“由黄变绿”,贡献了全球25%的绿色增加量。十多年来,中国土地净恢复面积占全球的18.24%,位列世界第一,对全球土地退化零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

“从中央到地方,多层次、跨领域、齐抓共管的管理体制逐步形成。从1995 年提交第一个国家履约行动方案到 2017 年成功举办《联合国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COP13),我国荒漠化防治工作由以外促内达到了国际领先的新局面。”卢琦对人民网记者如是表示。

从“三字经”到“四梁八柱” 我国治沙成效凸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生态保护和修复工作,要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加快对水土流失和荒漠化、石漠化现象的综合治理”……习近平总书记为中国治沙提出新要求。

2006—2016 年我国国土功能相关战略和规划。中国林科院供图。

“中国的治沙方案随我国社会状况的变化几经变更,早期采用全民动员的形式,中期推出了以大型生态工程为代表的治沙模式,新时期结合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我国采用全域治理。在几十年的荒漠化防治工作中,我国积累了丰富经验,总结归纳出治沙‘三字经——防、治、用’和综合治理的‘四梁八柱’。”卢琦说。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雷加强介绍说,中国综合治沙的“四梁”是政府主导、全民参与、科技支撑和法规保障,“八柱”是做规划、上工程;建机构、确权责;全民义务植树运动;企业加盟、民间组织(NGO)助力;科学研究与技术推广;荒漠化监测预警与观测研究网络;建立《森林法》《草原法》《水土保持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国家出台支持荒漠化防治的各种优惠和激励性政策。

“我国经过长期积极的探索,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不断加大荒漠化防治力度,我国治沙成效凸显,全国荒漠化扩展的态势已得到有效遏制,实现了2个监测期的‘双减’(面积减少、程度减轻)”。雷加强说。

“24字方针”治沙方略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

在荒漠化形势日益严峻的今天,如何有效地将中国防沙治沙经验推向全球,集各国之力,共同应对全球尺度上的荒漠化难题,是中国治沙人面临的新的挑战。

“中国新时代治沙方略,要面向2035年、对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服务国家需求。”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亚太区域原协调员杨有林对人民网记者说,治沙方略总体可概括为“24 字方针”,那就是保护优先、绿色发展,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系统治理、整体增强。

25个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布局与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示意图。中国林科院供图。

近年来,中国政府通过“打造平台、推广技术、构建体系”三种方式,向世界推广中国防沙治沙的宝贵经验。

杨有林谈到,打造平台,即凭借“一带一路”“中非合作论坛”等国际平台的便利条件,同参与国建立防治荒漠化合作机制,定期进行防沙治沙经验交流。推广技术,即将我国荒漠化治理的新方法、新技术、新理念、新思路 传递给各参与国,并对其国内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技能培训。构建体系,即向世界介绍我国现行的防治荒漠化治理体系,供其他国家学习与借鉴。

卢琦表示,中国的治沙方案走向世界是对中国数代治沙人劳动成果的高度肯定,也是中国义不容辞的大国责任。对此,中国为推动全球荒漠化治理开出了“四味良药”。

“首先,是《联合国荒漠化公约》缔约方大会商议制定具有约束力的议定书。其次,是构建全球观测网络,建立基于大数据的荒漠化监测评价体系。定期实施全球荒漠(化)监测评估(每5年1次),遥看旱地变化方寸间。再次,是编制全球自然沙漠(遗产)名录,为后代留下一片原生沙海。最后,是启动‘遏制荒漠化’全球治理行动,构建干旱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中国率先实现土地退化零增长的范例引领全球,力争实现 2030 年土地退化零增长。”卢琦如是说。

(责编:余璐、李昉)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