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河北:力争大气质量3年有好转 5年大改善

2014年01月09日08:08    来源:燕赵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河北:力争大气质量3年有好转、5年大改善

“下一步,将按照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要求,在去年工作基础上继续强力推进、铁腕治理,加大工作力度、投资力度、政策力度,力争大气质量3年有所好转、5年大改善,石家庄、唐山、邢台、邯郸4个结构调整较重的城市如期摘帽,廊坊、保定、衡水3个结构不重的城市争取提前摘帽。”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明确提出大气污染治理目标。

河北省环境保护厅厅长陈国鹰表示,过去由于环境保护法律约束的不严,再加上有些执法不到位,以及企业环保意识、社会责任感不强等原因,使得环保设施往往成为摆设。“部分企业环境保护意识淡薄,超标排放、偷排偷放现象时有发生,我们将对违法私排乱放、偷排超排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约束企业的违法行为。”

背景

去年,全省重度污染天气占比21.9%

“初步估计,去年全省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均可完成或超额完成年度削减目标任务。但是,我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面临的形势仍然十分严峻。”陈国鹰在《报告》中表示,去年,全省平均达标天数129天,达标率35.3%,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0个百分点左右,重度污染以上天数80天,占21.9%。全国每月公布的空气质量较差10个城市中我省均占5-7个,首要污染物为PM2.5和PM10。

根据《报告》分析,污染物过量排放是主因,静风小风天数多、逆温层出现频率高等不利的气象条件是加重大气污染的重要诱发因素。在传统煤烟型污染尚未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以细颗粒物(PM2.5)为特征的区域复合型大气污染日益突出,环境治理压力持续增大。特别是从去年起,我省开始实施国家空气质量新标准,在原有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10的基础上,新增加了PM2.5、臭氧、一氧化碳3项监测因子,收紧了PM10、二氧化氮两项污染物的浓度限值,对我省空气质量达标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报告》分析,我省历史形成的产业结构偏重,原材料工业和“两高”行业比较集中,2012年粗钢产量18048万吨、水泥12810万吨、平板玻璃11383万重量箱,分别居全国第一位、第五位和第一位,钢铁、建材、火电行业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占全省的64.3%和56.3%,能源消费结构不合理,煤炭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的89.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近20个百分点。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既要做好加法,加快推进产业改造升级,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又要做好减法,大力压减过剩产能,这必然会使一些企业减产、停产甚至关闭,还会涉及大量的职工安置和资产处置,短期内会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剧烈阵痛。

“大气污染应急预案的初衷是好的,需要全社会重视,但是采取了应急措施不会说立刻见效。如果不采取,肯定会加重污染。”陈国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河北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是新生事物,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面对重污染天气时,每个城市采取的措施大同小异,但还是要采取一定的措施。”

立即下手治理主要污染源

根据《报告》,去年以来,将全省减少4000万吨燃煤任务分解落实到各市,全年共淘汰改造分散燃煤小锅炉、茶炉、炉窑3.5万台、燃煤锅炉能源置换和烟尘治理1800多台,各设区市划分了重污染控制区和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建成煤质快速检测站34个,加快洁净煤配送中心建设,积极推进清洁能源替代。“燃煤、汽车尾气、建筑扬尘等属于主要污染源,需要立即下手治理。”陈国鹰表示,省环保厅已与省公安厅联合开展“利剑斩污”行动,6万份通告贴到每个企业的角落里,警示企业要遵纪守法,依法依规排放。

去年以来,我省加快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加强油气回收治理,全年共淘汰黄标车57.8万辆;油气回收治理完成加油站1578座、储油库18座、油罐车343辆,国四标准汽油已开始供应置换。从2014年6月底起,全省所有县(市)城区和高速公路禁止黄标车通行,年底所有建制镇城区禁止黄标车通行。

加强扬尘综合治理,重点开展施工工地扬尘专项治理,出台建筑施工扬尘治理15条措施,重点建筑工地监控系统、渣土车卫星定位系统安装率分别达到97%和86%,在城市所有建筑工地落实了“六个100%”(沙土物料苫盖、路面硬化、车辆冲洗、洒水压尘、空地绿化、渣土车覆盖100%);严厉整治矿山扬尘,完成矿山粉尘综合治理305家、储煤场综合整治2262家、工业企业料堆防尘整治492个。

强力推进企业治污减排,组织开展了钢铁、水泥、火电、玻璃行业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完成脱硫、脱硝和除尘项目582项,新建155家重点污染企业在线监测系统;加强重污染企业整治,关停取缔重污染小企业8347家,启动搬迁主城区重污染企业24家。“主城区污染企业搬迁,也是治理大气污染的一个重要举措。”陈国鹰说,今后将加大制药企业和医疗机构污染物治理力度,加快推进主城区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到2017年完成123家企业搬迁任务。

启动“智慧环保”建设

“智慧环保,通俗点讲就是环保的高水平的信息化。”陈国鹰解释,智慧环保就是数字环保的升级版。

省环保厅与环保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签署合作协议,利用卫星遥感技术监测大气、水等环境状况,成为全国第一个实现省域全要素全覆盖“天地一体化”环境监测的省份,从去年11月份起开展灰霾遥感监测周报工作;环首都及设区市周边64个县(市、区)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建成并联网。

加强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建立了环保与气象部门会商和信息联合发布机制,加强对重污染天气过程的趋势分析,及时发布监测预警信息。“监测到的数字将用于下一步治理环境的决策,提醒我们城市的污染是什么造成的。限产限多少,限多大比例,包涵着智慧。”陈国鹰如实说。

陈国鹰表示,排污总量IC卡已在全省十几个企业试点实行,主要分布在石家庄、唐山、邯郸等地。根据《报告》,下一步,我省将在521家重点企业全部安装排污总量IC卡,实现排污浓度和总量双控制。加快“智慧环保”建设,构建覆盖全省的智能化生态环境执法监控平台,完善省、市、县、乡、村五级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

重污染行业逐步推行排污权有偿使用

下一步,我省将严格执行烟气脱硫、脱硝电价,稳步推进销售电价分类结构改革和大用户直购电交易试点,对产能严重过剩行业优惠电价政策进行清理;对钢铁、水泥、玻璃等高耗能行业,达不到能耗标准的实行差别电价和惩罚性电价、水价。

建立健全排污权交易机制,在电力、钢铁、水泥、玻璃等重污染行业逐步推行排污权有偿使用。对使用环保专用设备或建设环保项目的企业,加大工业技改贴息力度。建立健全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污染治理的体制机制,鼓励通过特许经营、分包服务、第三方运行等方式参与环保设施的建设和运营。

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完善绿色信贷、绿色证券政策,积极推进排污权抵押融资,探索绿色保险机制,推行“合同治污管理”。加强与京津及周边地区的协作,推进大气污染治理联防联控。

问责

截至去年底,全省因环境污染抓获犯罪嫌疑人385人

我省深入开展环保“三查”(查非法排污、查超标排污、查恶意排污)行动,共出动5.5万人次,取缔非法企业1329家,限期整改910家,挂牌督办124件。完善监管体制,进一步强化各级政府主体责任,初步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严厉打击环境犯罪,出台了《关于办理环境污染犯罪案件的若干规定》,完善部门联合执法和重点环保案件移送督办机制,省环保厅、省公安厅联合开展了为期半年的“利剑斩污”专项行动,截至去年底,全省环境污染类刑事案件立案33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85人,刑事拘留257人,逮捕67人。

每年实施考核并向全省通报

“我省将做好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修订调研准备工作,抓紧出台重点行业排放控制标准、经济和技术政策、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等,着力解决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问题。”根据《报告》,将深入连续开展环保专项行动,建立环保、公安联勤联动机制,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建设省灰霾重点实验室,加强气象与生态环境重点实验室建设,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关键技术研发,推进技术成果转化应用。加快推动环境监测、信息、应急、监察、科研、宣教等能力建设达到标准化要求。

每年实施考核并向全省通报,考核结果作为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和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环境治理还是管理属地责任,受益的也是当地。”陈国鹰如实说。

“部分企业环境保护意识淡薄,超标排放、偷排偷放现象时有发生,我们将对违法私排乱放、偷排超排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约束企业的违法行为。”

———省环境保护厅厅长陈国鹰

(责编:杨翼、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