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低温致昆明植物园受损严重30多种“国宝”植物被冻伤

2014年01月09日09:07    来源:春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低温致昆明植物园受损严重30多种“国宝”植物被冻伤

  专家建议:城市绿化多用本地乡土植物

  耐寒云南迎春花上的霜冻冰棱

  攀枝花苏铁上的霜,叶子边缘的霜很明显。昆明植物园供图

  国家一级保护植物云南观音座莲冻蔫了

  前段时间昆明地区出现强降雪极端天气,造成昆明植物园30多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受损严重。初步估计,直接或间接经济损失超过800万元。

  去年12月15日,昆明地区出现十年一遇的强降雪极端天气,16日的降雪量普遍达到5厘米以上。17日至21日最低气温都在零摄氏度以下,18日凌晨昆明植物园最低温度为-5.5℃。几天的反复冻结和融化过程,导致昆明植物园的植物大面积严重受冻。

  “受冻最严重的,一个是温室植物,另一个是百草园。”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园林园艺中心负责人王仲朗说。温室植物大多都是外来植物,不耐受低温。百草园里很多药用植物是草本,对极端天气的抵抗能力很差。

  经实地调查统计,昆明植物园共有76科159属258种10万余株植物受到严重的冻害,甚至死亡。这些严重受冻植物中,有华盖木(Manglietiastrum sinicum)、攀枝花苏铁(Cycas panzhihuaensis)、香木莲(Manglietia aromatica)、大叶木莲(Manglietia megaphylla)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30余种,以及毛叶蓝果树(Nyssa yunnanensis)、西畴青冈(Cyclobalanopsis sichourensis)、漾濞槭(Acer yangbiense)、毛果木莲(Manglietia ventii)等受国际社会广为关注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20余种。

  此外,园区的部分栽培设施受损极为严重,灌溉系统水管球阀冻裂的超过240个,大部分喷雾系统的喷头因膨胀而脱落。

  据初步估算,本次灾害,给昆明植物园造成直接、间接经济损失超过800万元。对此,昆明植物园积极采取抢救措施,包括对受损的栽培设施和灌溉系统水管球阀进行修复,并积极采取覆盖防寒措施,制订受冻植物复壮、死亡植株的补植与景观恢复、以及必要引种的计划。

  “通过这次冻害,感觉外来植物受冻特别严重。”王仲朗说,建议各个城市在绿化上,尽量选用本地乡土树种。这些植物在当地生活了很长时间,适应了当地的各种天气和灾害。

  记者 杨质高 实习生 雷莹(春城晚报)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