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美国寒潮带来经济“严冬”

本报驻美国记者 吴成良

2014年01月10日08:34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1月7日,华盛顿的两名流浪者蜷缩在地铁暖风出风口取暖。
  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摄

  美国纽约中央公园1月7日的最低气温为零下15.5摄氏度,打破了该公园118年来的最低温纪录。

  从1月5日起,一股被气象学家称为“极地漩涡”的北极冷气团吹袭美国大部分地区,造成气温一路探底,一些地方甚至“冷过南极洲”。寒潮所到之地,交通瘫痪、学校停课、商业活动受创。美国舆论担心,极端严寒会“冻伤”美国经济。

  过去几年,美国都遭遇暖冬。雅虎财经高级专栏作家麦克·桑托立说,美国人已经习惯冬季的经济数据好于预期,但这种模式即将被颠覆。刚经历的这波寒流的确不同寻常。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报道称,极端严寒令全美50个州,包括夏威夷和南方各州气温都降至冰点,即零摄氏度。全美至少有17人因为新年以来的寒冷天气死亡。

  1月8日,华盛顿地区天气已逐步回归正常,最高气温升至接近零摄氏度。天气预报说,本周以后几天气温还将持续回升。

  “严寒天气的经济影响是短期的,但我们估计这将令美国经济付出50亿美元的代价。”商业天气信息公司Planalytics高级副总裁伊万·戈尔德说:“因为这次严寒天气影响范围非常广,美国整个东部地区近两亿人口受影响,约占美国全部人口的2/3。”他表示,经济代价主要体现在产出损失、消费开支下降和更高昂的取暖费。

  航空公司受极寒天气的冲击最为严重。据NBC报道,受恶劣天气影响,1月6日和1月7日,全美大约7000次航班被取消,更多的航班被延误。

  除此之外,美国国家铁路客运公司东北部地区的一些路线停运;多地高速公路被封,一些城市交通几乎陷入瘫痪状态。

  此次严寒天气也威胁到美国从冬麦到橙子在内的农产品生产。

  MDA气象服务公司农业专家凯尔·塔普利预测说,美国中部大平原上的冬小麦将因此减产15%。1月6日,美国小麦期货价格上涨至两周来新高,大豆和玉米价格也在上涨。普赖姆农业咨询公司总裁查德·亨德森对彭博社说,“最近的天气是20年来第一次出现,市场对于农业生产的不确定性做出了反应。”

  对消费者而言,这波寒流还将使取暖费用成为一大笔开支。桑托立说,突然出现的取暖燃料需求推高了油气价格。据悉,美国天然气价格相比一年前大幅上涨了35%,进入2014年以来上涨了2.7%。

  据路透社报道,因为设备被寒冷的天气冻住,美国一些炼油厂宣布停工,例如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1月6日宣布暂时关闭其位于伊利诺伊州的炼油厂,次日恢复。严寒的天气让美国的汽油价格开始蠢蠢欲动,目前油价高于去年同期,美国中西部汽油批发价格每加仑上涨超过7美分。

  高盛集团经济学家1月6日发布的报告称,寒潮和最近的暴风雪将影响美国劳工部1月10日发布的就业数据。高盛经济学家克里斯·道斯说,严寒可能令美国就业增长低于最近的预期,但也有一些行业因此受益,这包括电力产出和冬装销售等。

  经济咨询机构“环球透视”首席经济学家纳瑞曼·贝尔拉夫什说,严寒天气下自然有人欢喜有人忧。由于顾客待在家里,航空公司、餐馆生意会受影响,但网购、在线视频点播和食品外卖等行业将会受益。严寒天气可能导致今年一季度美国GDP损失0.1%—0.2%,不过,相关损失可能在二季度得到弥补。

  (本报华盛顿1月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10日 22 版)

(责编:杨翼、蒋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