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未来五年全球电子垃圾或增1/3

2014年01月10日10:05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据科学与发展网络(SciDev.Net)报道,根据“解决电子垃圾问题计划”组织发布的交互式全球电子垃圾在线地图预测,2012到2017年,全球产生的电子垃圾总量可能会增长三分之一。

2012年,全球平均每人产生7公斤的电子垃圾,总计为4890万吨。“解决电子垃圾问题计划”预计,到2017年这一数量将增长至6540万吨。2012年,美国产生的电子垃圾数量近940万吨,达到全球最高。若以人均计算,卡塔尔以每人63千克高居榜首,比世界平均标准高出八倍。埃塞俄比亚和刚果民主共和国分别以680克和210克排名最末。

该组织 的执行秘书鲁迪格?库尔(Ruediger Kuehr)表示,这些含有有害物质的电子垃圾可能最终将被运送到发展中国家。虽然它们会带来商业契机,但发展中国家政府仍未对其危害引起足够的注意。

交互式全球电子垃圾在线地图旨在让各国政府、业界与其他组织能够对电子垃圾管理以及废弃手机、笔记本电脑、电视和电脑显示屏的回收工作进行规划。库尔希望,地图能够让人们意识到电子垃圾管理问题的严重程度,特别是那些缺乏相关监管法规的发展中国家。

麻省理工学院的专家杰里米?格雷戈里(Jeremy Gregory)表示,电子垃圾中有一部分通过非法途径出口到发展中国家。在当地的装卸过程中“可能对工人、工人健康或当地环境产生危害”。多数运送到发展中国家垃圾填埋场的电子垃圾缺乏明确的处理规定,而只是被当成了普通垃圾,因此重金属、二恶英、其他污染元素甚至致癌混合物会都在处理过程中释放出来。

格雷戈里认为,要想减少电子垃圾的非法出口现象,需要更好的透明度以及政府管控。政府应该开始对这类交易开展调查,起码应该向出口商进一步核实待运产品或是开箱检查。

不过,仍能使用的电子设备对于发展中国家的居民和小企业主来说也是一种机会。格雷戈里表示,如果有某种方法可以确保那些真正需要二手电子设备的人们能够通过可接受的价格入手,那么这就是一种双赢的方案。(谢璿)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