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金禾实业污水染黑母亲河 来安环保局监管“失明”

2014年01月10日11: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金禾实业污水染黑母亲河 来安环保局监管“失明”

  金禾冒着热气的污水流进金达加油站门前的明渠。 曹学平/摄

  明渠流经客运东站附近,宏伟食品血色污水也直排入渠。 曹学平/摄

  明渠里污水在夜色的掩护下直排来河。曹学平/摄

  污水处理厂排水口上游来河水面水色如墨,母亲河成了“黑河”。曹学平/摄

  中国经济网安徽来安1月10日讯 (记者景远 曹学平)位于安徽来安的上市公司——安徽金禾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2597)多年来一直将热气腾腾的废水直接排进当地来河中。而来安县环保局却对排污企业选择性“失明”称:“安徽金禾实业从未向来河直排,也没有路径直排入来河”。

  中国经济网于2013年12月9日报道了安徽金禾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污水直排一事后,来安县环保局针对此事出具的情况说明称:“安徽金禾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处理过的污水经城市明渠流向县污水处理厂,从未向来河直排,也没有路径直排入来河”。该县环保局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金禾公司的废水经明渠在苟庄水闸前通过暗管进入城市污水处理厂。

  12月13日,记者在实地采访中发现,金禾公司停车场下一条暗渠正源源不断地向外流出冒着热气的污水,排入明渠中,空气中弥漫着剌鼻的味道。污水沿渠而下到达苟庄闸,此时苟庄闸的闸门洞开,水渠里的污水仅靠一道很矮的水泥拦水坝拦截,有少量污水从坝顶溢出流向下游,而苟庄闸下游入河口正是来安县人民的“母亲河”——来河。晚7时许,记者再次来到苟庄水闸边,在远处就能听见轰鸣作响的水流声,在微弱的灯光下,只见大量污水从拦水坝顶通过苟庄闸流出一路向下直排来河,污水在来河的入河口冲击起大量白色泡沫。

  来安县环保局刘局长在和记者交流中也坦承,来河该明渠入河口至县污水处理厂排口上游段水有颜色。记者从该县污水处理厂来河排口溯河而上至苟庄闸明渠入河口,确认此段来河没有其他排口,且来河该明渠入河口上游水面比下游水面颜色正常多了,这进一步证实明渠的污水是污染来河的“元凶”之一。在事实面前,监管执法者为何不敢面对企业的偷排行为呢?

  当地知情群众告诉记者,来安县环保局对金禾实业的监管都是做做样子,走走形式。2013年7月29日下午,环保局对来河金禾公司附近水质进行检测。采样地点却在来河对面河桥上游金禾公司泵房取水口,而不是在金禾公司废水排放的下游入河口。环保局监管执法“躲猫猫”水平也太低级了。该县网宣办在当地论坛上的公开说明也证实了知情群众的上述说法。

  安徽金禾污水直接排进来河中, 来安县环保局监管却选择性“失明”,来安县人民的“母亲河”面临的是一场生态灾难。

  12月28日,中国经济网记者将安徽金禾实业污水直排及该县环保局监反馈信息一并反映给了来安县县委书记金维加,金书记称安排核实后答复记者。中国经济网将对此做追踪报道。

(责编:杨翼、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