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全球变暖致使美国佛州红树林向北扩张

2014年01月13日09:18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2013年12月刊登最新研究称,由于全球气候变暖导致冬季海洋冰期变短,在过去三十年里,佛罗里达州海滨红树林已经在向纬度更高的北方延伸,气候变化可能使生态系统发生越来越剧烈的改变。

该研究项目成员之一、美国马里兰州史密森氏环境研究中心的生态学家凯尔?卡瓦诺(Kyle Cavanaugh)表示:“由于过去三十年来寒冷天气有所减少,佛罗里达州的红树林生长出现了极大扩张。”

红树林是在热带与亚热带海滨滩涂生长的一种代表性植物,具有非常重要的生态功能。红树林可以在咸水、沙滩和高温环境下成片繁衍,其根系能够固定沉淀物,减缓水流的冲刷,为其它生物提供栖息场所。

为了弄清楚气候变化到底如何影响佛罗里达州的红树林生长态势,卡瓦诺与他的同事们分析了28年来的卫星观测数据,发现与过去几十年相比,佛罗里达州滨海地区的红树林生长区几乎向北部扩展了一倍,而其南侧的生长线则变化甚微。

这一变化现象与平均气温的变化、海平面的升高、降雨变迁乃至土地利用的变化并没有多大关系,但是与此同时,同期内该地区所经历的零下4摄氏度以下的低温天气却减少了很多。

研究发现,随着未来几十年全球变暖的趋势,红树林还会继续迅速扩展其生长区,不过该现象究竟会对周边环境以及依赖红树林栖息的生物有何影响还不得而知。

卡瓦诺说:“目前我们还没有掌握充分的证据以确定这对于人类来说到底是喜还是忧。随着红树林的扩张,盐碱滩涂会相应减少,而这两种生态环境都具有重要的生态和经济效应,但与此同时,二者也都受到海平面不断升高的威胁。”

随着全球变暖趋势的延续,红树林的扩张很可能会超出佛罗里达州而向更高的北纬延伸。但卡瓦诺也表示:“也有明显证据表明,在地球上的其它一些地方,红树林的面积却因为低温影响而出现收缩。”

借助水流而繁衍的植物通常会比经由刮风或者植物传播的植物而扩散得更远,因此该研究还认为,红树林的扩张应该会变得非常迅猛。(常旭旻编译)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