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气候变暖迫使南极企鹅爬上冰墙进行繁殖

2014年01月16日10:33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专家认为,南极帝企鹅不寻常的行为可能表明它们正在适应环境变化。图片来源:Corbis图片库

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升高的气温正在迫使南极帝企鹅不得不离开它们传统的繁殖地,沿着冰墙向100英尺(约30.5米)的高处攀爬。

据英国《卫报》报道,帝企鹅这番挑战地心引力的大行军是英国南极调查局的科学家在对其四个族群的卫星图像进行研究时发现的。

企鹅通常在较薄的海冰上繁殖,以方便获取食物。但近年来结冰期比以往有所推迟,迫使它们迁移到了更厚的浮冰架上。

专家认为,这种不寻常的行为可能表明企鹅正在适应环境变化。

科学家们重点研究了4个南极洲企鹅族群聚居地。他们对卫星图像和雷达数据进行分析,以追踪企鹅的动向,确定地形。

英国南极调查局首席科学家彼得?弗莱特维尔(Peter Fretwel)说:“这些企鹅习惯在海冰上繁殖,因为这让它们比较容易进入水中寻找食物。”

“2008年、2009年和2010年拍摄到的一个族群的卫星观测图像显示,每年海冰的厚度都足以维持该族群栖居。但2011年和2012年的情况并非如此,海冰直到繁殖季节开始一个月后才冻结。在这两年里,企鹅迁移到了相邻的浮冰架上来养育雏鸟。”

“尤其令人惊讶的是,爬上一个浮冰架的边缘——在这种地方可能高达30米——对于帝企鹅来说是一个非常困难的动作。虽然它们都是非常敏捷的游泳健将,但离开水之后常常行为笨拙。”

这一研究结果发表在《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杂志网络版上。

由于帝企鹅依赖于海冰作为繁育平台,它们已被自然保护联盟的濒危物种“红名单”列为“近危”级别。

参与这项研究的澳大利亚南极局的芭芭拉?维恩耐克(Barbara Wienecke)说:“这些新发现是帮助我们了解这些动物的未来遭遇的重要一步,但是我们不能想当然地认为这种行为在其他企鹅族群中也很普遍。”

“这四个企鹅族群为了应对当地的情况而搬迁到不同环境中的能力——从海冰到冰架——完全出人意料。我们还没有发现其他物种是否也可以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条件。”

海冰其实是海水冻结而成的,冰架则是由从陆地流向海洋的流动冰构成。沿着冰架外缘形成的冰崖可以达到约200英尺(约61米)的高度。(陈丹)

(责编:杨翼、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