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31省立“军令状”治霾 未来十年空气将动“大手术”>>最新动态

专家称多霾与气候有关 全国降水近50年减少明显

2014年01月15日08: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称多霾与气候有关 全国降水近50年减少明显

  1月14日,中国气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3年中国气候公报》。《公报》显示,2013年我国雾天和霾天呈现“此消彼长”的格局。中东部地区平均雾日数16天,较常年偏少8天,为1961年以来最少;平均霾日数36天,较常年偏多27天,比2012年偏多18天,为1961年以来最多。其中,江苏、安徽、浙江、河南、河北、北京、天津等地的部分地区,霾日数超过100天。专家表示,霾的形成主要是因为污染,也和一定的天气气候条件有关。

  长江流域静风日年增1.5天以上

  国家气候中心主任宋连春指出,霾的形成主要是因为污染,但一定的天气气候条件也有利于霾的形成。降雨、降雪对大气中的雾、霾能起到清除和冲刷作用。从降水日数来看,1961—2013年,全国降水日数减少明显,近50年来减少了10%。西北地区东部、江淮、华北、东北西部等地降水日数每年减少0.5—1.0天。

  大风有利于驱散雾、霾。从平均风速来看,1961—2013年,我国平均风速呈减小趋势,平均每年减少0.01—0.05米/秒,部分地区平均风速每年减少超过0.05米/秒。静风、微风不利于污染物扩散。从静风、微风日数来看,1961—2013年,我国静风、微风日数出现显著增加趋势,静风日数长江流域增加比较明显,每年增加1.5天以上。

  今冬总体偏暖,不排除倒春寒

  国家气候中心专家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截至1月12日,这个冬季全国平均气温偏高0.6℃,如果这个趋势持续下去的话,今年冬季有可能成为一个暖冬。

  国家气候中心副总工程师张培群介绍,去年12月1日入冬以来,我国气温的总体特点是比常年同期偏暖,按照气候统计标准,全国气温偏高0.5℃以上,就是暖冬。张培群说,这个冬季我国偏暖的主要原因,是北极的冷空气对于东半球的影响比较弱。冷空气主要集中在北极地区,不时向极地外地区扩散,入冬以来已有两到三次大规模向极地外扩散,基本上扩散的区域是西半球。

  张培群表示,目前北极极地冷空气状况没有太大的改变,但后期会有一定调整。在冬季后期出现强冷空气或春季时出现倒春寒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目前不能排除。

  今夏还会“南旱北涝”?目前难下定论

  2013年夏天我国一度出现“南旱北涝”的局面,南方多地遭受高温炙烤的同时,东北等地却遭遇洪涝灾害。根据《公报》,2013年我国降水总体呈“北多南少”分布,东北、华北、西北大部降水比常年偏多,黄淮、江淮、江南、西南东部降水比常年偏少。

  今年夏季降水仍然会“北多南少”吗?宋连春说,从监测来看,中国东部主要雨带存在10—20年的周期性变化规律,自2009年以后,雨带在往北方推。尽管我国雨带可能出现年代际(十年周期)转型,但也不能排除年际之间会有差别。今年夏季北方是否多雨,要到3月份时,根据当时的大气、海洋等状况进行研判。

(责编:杨翼、蒋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