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北京全力改善空气申办冬奥会

商西

2014年01月22日08:4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全力改善空气申办冬奥会

  习近平冬奥会期间不接触安倍

  外交部表示在日本领导人彻底纠正错误立场前中方立场不变

  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昨天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赴俄罗斯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是连续第二年选择俄罗斯作为首访国,体现两国元首良好的工作关系和亲密的个人友谊。程国平还表示,索契冬奥会期间中方不考虑同日本领导人进行任何形式的接触。

  >>会见普京

  将推动务实合作项目

  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2月6日至8日赴俄罗斯索契出席第22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

  在昨天的外交部吹风会上,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表示,中俄互为最主要、最重要的战略协作伙伴,去年3月习近平就任中国国家主席后,将俄罗斯作为首访国,此次是习近平连续第二年选择俄罗斯作为首访国,将为今年中俄关系发展开好头。

  程国平介绍,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期间,习近平将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双边会晤,这是两国元首今年的首次会晤,将就今年双边关系发展,推动大型、务实和人文合作项目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突出元首会晤对两国关系的战略引领和顶层设计,为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注入新的动力。程国平指出,中方领导人也会就二战历史问题与俄方交换意见,在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上,中俄两国领导人的立场完全一致。

  程国平介绍,习近平将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和集体欢迎宴会等活动,看望中国奥运代表团代表。

  >>不见安倍

  不考虑任何形式接触

  中日两国领导人上台至今,双方尚未进行双边会晤。在昨天的吹风会上,有记者问索契冬奥会期间中日两国领导人是否会会见,程国平明确表示,中方不考虑在索契冬奥会期间同日本领导人进行任何形式的接触。

  程国平表示,习近平出席此次冬奥会时间日程安排很紧,目前只安排了同普京举行双边会晤,与其他国家领导人尚未有相关安排。

  程国平指出,去年12月2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悍然参拜供奉有二次世界大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公然为法西斯和军国主义招魂,在日本领导人彻底纠正错误立场前,中国政府关于中日领导人举行会晤的立场十分明确。

  有记者追问,如果中日领导人在索契冬奥会偶然遇上将会如何?习近平与普京会晤是否会谈及日本参拜等问题,中方会向俄方提出什么要求?对此,程国平表示,中国政府维护国家利益核心、重大问题的原则立场坚定不移,如果出现所说情况,中国领导人将会严正阐明中方有关立场。

  -相关新闻

  北京全力改善空气申办冬奥会

  对于北京和张家口市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问题,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杨树安昨天在外交部吹风会上表示,中方的申办是认真负责任的,目前北京市政府正在全力改善空气质量。

  就记者提到的北京大气污染问题,杨树安表示,北京申办冬奥会确实有一些挑战,比如空气质量问题、环境问题,但他指出,这不仅仅是申办冬奥会的问题,目前北京市政府正在全力整治环境,而有关数据显示,河北省张家口市是长江以北空气质量最好的城市,因此北京和张家口联合申报2022年冬奥会是认真、严肃、负责任的。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补充介绍,北京市空气污染防治条例正在北京市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审议,22日将提交全体大会表决,这将是首都防治空气污染、改善空气质量的一个重大步骤,也将为北京市申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创造良好的条件。

  杨树安介绍,根据规则,今年7月执委会将决定进入申办候选城市的名单,明年7月31日吉隆坡举行的国际奥委会全会上将表决出最后的申办城市。 (记者商西)

(责编:杨翼、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