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烟花爆竹售卖首日买家不太多(图)

郝子朔

2014年01月26日08:10    来源:石家庄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烟花爆竹售卖首日买家不太多

  ■昨起省会近200个烟花爆竹销售点开门卖炮。本报记者 郄磊 摄

  ■小朋友被花样繁多的烟花吸引住。

  □文/本报记者 郝子朔

  今年春节,市政府规定石家庄市主城区三环路以内区域(含三环)和高新区、正定新区辖区(除特殊地点外)的市民,可以在年三十、正月初一、初五和十五4天内,燃放规定种类的烟花爆竹。昨天,全市近200个烟花爆竹销售点开门卖炮,但销售量并不大。为了更好地维护大气环境以及安全方面考虑,本报继续呼吁市民——过年尽量不放炮、少放炮。同时,本报也友情提醒:今年市政府规定的可燃放鞭炮种类与去年相比,有不小的差别。喜欢放炮的市民,请到售炮点购买箱体有绿色字体注明为“个人燃放类”且除双响、摔炮、擦炮以外的C级、D级烟花爆竹。

  目击

  开业第一天 买炮的人并不多

  在“放炮危害大”和“不放没年味”的争议中,昨日市内各售炮点开始售炮。据调查,各售炮点昨日售炮量均不太大,但从业者对售炮前景持乐观态度:接下来的几天,来买炮的人肯定不会少。

  昨日上午8时30分许,东风路上一个售炮点开始营业,可能是因为第一天售炮的缘故,一直到10时许,只有几个市民前来询问价格,但并没有人购买。女售货员说:“每年都是这样,第一天卖不出去多少,明天(生意)就会好多了。”谈及放炮对大气污染的影响及对今年售炮情况的预测,该售货员只是笑了笑,并没有说什么。据介绍,烟花爆竹销售日期为1月25日(腊月二十五)至1月31日(正月初一)。“早8点到晚7点半,我们这都有人。”女售货员说。

  直至昨日16时许,记者调查走访市内各区多家烟花爆竹销售点发现,各处的销售情况均不乐观,不过谈及今年售炮前景,销售者多数抱有乐观态度。民心河畔一个销售点的售货员说:“这年嘛,就应该有个炮响声,政府又允许放几天炮,所以应该能卖出去不少。”

  在谈北路一小区居住的50岁市民杨先生说:“虽然说过年听不见炮响不太合适,但是我还是不会放炮的,放炮的危害太大了。先不说安全问题,单是它对空气的污染就让人受不了。虽说过年放炮不能给全年的大气环境带来多大的影响,但是大量燃放烟花爆竹,对节日当天的空气污染还是非常严重的。反正对我来说,宁可听不见炮响,也愿意在过年那几天,能吸上几口新鲜空气。”

  但30多岁的周女士表示:“过年就应该放点炮,要不家里的老人也不同意。初一早上起五更,边煮饺子边放炮,这是老传统了,老人们都讲究这个。”

  温馨提示

  郊县买的炮,最好不要带到市区来放

  日前,市危安办公布了《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关于春节期间销售和有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公告》规定,今年春节石家庄市主城区三环路以内区域(含三环)和高新区、正定新区辖区的市民,可以在1月30日(除夕)、1月31日(正月初一)、2月4日(正月初五)、2月14日(正月十五)的7时至24时,燃放烟花爆竹。

  需要注意的是,今年允许燃放的鞭炮种类为:允许销售、燃放箱体有绿色字体注明为“个人燃放类”且除双响、摔炮、擦炮以外的C级、D级烟花爆竹。而去年是允许燃放B级烟花爆竹的,所以本报提醒市民,如果家中有去年未放完的B级烟花爆竹,请不要在限制放炮区域内燃放。同时,如果市民在郊县买到了双响、摔炮、擦炮类爆竹,请不要带到市区燃放。

  值得注意的是,在限放区域内严禁在下列地点放炮:国家机关、文物保护单位、医院、疗养院、敬老院、影剧院、公园、博物馆、图书馆、档案馆、体育场馆、公众娱乐场所、繁华街道和交通主干道、集贸市场、车站及楼房阳台和绿地;生产、储存、销售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工厂、仓库、加油(加气)站、液化气站周边100米以内及电力、通讯线路附近;高层建筑25米范围内、施工工地等重点部位、场所及周边。据了解,楼房阳台和绿地是历年事故重灾区。《公告》要求,以上单位、小区物业公司和产权单位要在其边界设立明显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标识,必要时安排专人监管。

  倡议书

  为了安全,为了碧水蓝天,为了过个轻松的春节,燕赵晚报特向市内全体社区、市民发起如下倡议:

  1、倡议全体市民移风易俗,自愿禁炮,从自己开始。

  2、倡议忙碌了一年的市民,多跟家人谈谈心,把年过得更轻松、更有意义。

  3、倡议各社区物业、居委会组织自己的锣鼓队、合唱队、秧歌队等团体,在初一早上热热闹闹地组织一些活动,营造出更加热闹、喜庆的过年气氛。

  4、倡议确实喜爱放炮的市民,在市政府规定的时间内,自愿远离社区,到民心河、太平河等空气流通较好、人烟稀少的空旷地带燃放烟花爆竹。一方面可以防火,一方面还能照顾到老、幼、病人的身体状况。

(责编:杨翼、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