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滚动

远离雾霾 放飞绿色春节梦

2014年02月03日10:2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远离雾霾 放飞绿色春节梦

  新华网北京2月2日电题:远离雾霾 放飞绿色春节梦

  新华社记者 周畅

  161个城市中,68个城市发生重度及以上污染,其中16个城市空气质量为严重污染……环境保护部通报的除夕空气质量状况让春节期间的雾霾备受关注。

  受不利气象条件及春节燃放烟花爆竹的影响,农历除夕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地区及中西部部分城市出现空气重污染过程。除夕以来,大雾锁城,致多地高速公路暂时封闭、机场航班延误无法正常起降,“远离雾霾,过绿色春节”成为全国人民的共同呼声。

  很多地方已经采取措施,预防春节期间因燃放烟花爆竹而加重空气污染。北京市规定,在环保部门发布空气重污染橙色或红色预警的情况下,将在全市范围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武汉市主城区全面禁放鞭炮;杭州市区今年只允许在除夕、初一、初五和十五4天内燃放烟花爆竹;合肥市发布文明燃放烟花爆竹倡议书;网络上发起“拒绝烟花爆竹”活动,环保电子鞭炮热销……远离雾霾、过绿色春节正从理念走向行动。

  2014年,全国多个省市地方两会上,雾霾也成为关键词。低碳出行、保护环境、远离雾霾正在成为全国人民的共识。远离雾霾,需要系统治理,需要付出长期努力。仅就过一个绿色春节而言,不仅需要加大禁放力度、生产电子鞭炮等,引导减少污染源的产生,还需要提倡低碳出行、减少其他污染,更需要从政府到公众树立大局意识,每一个人在每件事上严于律己。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年味不一定仅仅来自烟花爆竹味,保护环境更能带来幸福和美满生活。让我们就从这个春节开始,用笑容和祝福代替燃放烟花爆竹,让绿色春节梦早日成为现实,一起守护绿水青山,留住蓝天白云。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