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南京现“太阳雪” 专家称属于正常天气现象

2014年02月11日08:16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京现“太阳雪” 专家称属于正常天气现象

中国江苏网2月10日讯(记者 王静)“大太阳底下怎么下起这么大的雪啊?!”今天中午12点钟左右,南京冬日高照,阳光下却密密层层飘起了大片雪花。对此奇景,网友纷纷惊叹。记者随即就此事采访了江苏省气象台专家,专家表示“太阳雪”是冷暖气团局部交汇的结果,属于冷流降雪,虽然少见但并不是异常的天气现象。

这两天,在一股又一股冷空气的打压之下,南京保持了“冰冻模式”。今明两天,南京主城区等地最低气温仅仅只有-5℃左右,全天最高气温不过2℃左右,寒冷程度完全不逊三九天。今天中午,南京天空虽然艳阳高照,但仍在寒冷空气笼罩之下。

据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韩桂荣介绍,通常“太阳雪”为一种短时阵性降雪。其实是空气中残留水汽遇到冷空气形成的再度降雪,由于这些降水云团呈零星分布,阳光依然能够透过云层,所以出现“太阳雪”奇景。

据了解,这种现象出现的时间多为上午的9-10时左右或者下午的15-16时左右。在这些时段内,当产生降雪的云层不厚、覆盖范围不大,便可能会有阳光从云的缝隙中斜射出来,因而地面上就会看到阳光飞雪同时出现的景象。

“太阳雪”是不是天气异常?韩桂荣表示,太阳雪是在合适条件下,局部地区出现的一种短时景观现象,并没有什么特殊的气象意义,过去也有类似的报道。可能由于今年南京降雪本就少,所以大家才会对“太阳雪”现象感到格外惊奇。但这种现象并不是很罕见,2005年3月4日和2010年的3月9日在江苏都出现过这种现象。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