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滚动

环保部:全国土地污染调查基本结束 数据将向社会公布

2014年02月11日14:5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环保部:全国土地污染调查基本结束 数据将向社会公布

  新华网北京2月11日电(记者 底东娜)11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环境保护部副部长翟青介绍2013年环保工作进展情况。翟青介绍,环保部会同有关部门对土壤污染状况进行了调查,现在调查已经基本结束。

  大公报记者:关于中国将启动重金属严重污染耕地治理工程的问题,环保部目前有没有划定重金属严重污染的区域,预计投入多少治理资金,有没有一些具体措施?另外,2006年开展的全国性土地污染调查结果至今还没有公布,请问一下环保部对此有什么回应?

  翟青说,国家对土壤污染防治还是高度重视的。最近我们按照国务院的要求,正在编制一个类似于“大气十条”一样的《土壤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行动计划》。这个计划还在编制过程中,你提的问题在这里都有考虑,在这个计划编制完成以后,我们会及时向大家报告有关情况。

  第二个问题,关于你讲的公开一些土壤污染数据的问题,这个问题从2005年开始到2012年,环保部会同有关部门对土壤污染状况进行了调查,现在调查已经基本结束。从2005年开始的这次调查,受当时条件的限制,在设计这个调查的时候,网格设计得很大,点位很深。比如土壤、耕地是八公里一个点位,就是说八八六十四平方公里设一个点位。

  翟青表示,这样的调查结果对于我们从宏观上来把握土壤污染状况,特别是耕地的环境质量是有帮助的,但是无法了解更加准确的情况。调查结束以后,根据专家提出的建议,一是对有些问题需要进一步核实,二是对一些重点区域,特别是耕地,我们正在组织人员进行详细调查,把情况搞得更清楚,一旦有数据出来,我们会及时把这些数据向大家公开。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