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环保部通报第四季度重点案件 中石油吉林油田案被追刑责

2014年02月12日16:15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12日电(记者蒋琪)环保部今天通报了2013年第四季度27起案件重点环境污染案件的查处情况,在27起案件中,吉林省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吉林油田分公司松原采气厂采油污水未经处理直排水坑,废水废油随处倾倒在路边,污染土地和地下水,环保部对该企业处以50万元罚款,并责令限期改正违法行为;责令该企业对环境污染进行生态修复;将案件移送前郭县公安局追究刑事责任。

这27起案件包括:河北省河间市曙西小区周围煤厂、水泥搅拌厂、垃圾粉碎厂等企业排污,致使小区昼夜灰尘弥漫,乌烟瘴气,居民生活受到影响。

内蒙古呼伦贝尔北方药业有限公司建设项目超期试生产,废水用高压泵打入地下污染地下水、通过管路排入海拉尔河支流扎敦河,排放恶臭气体给群众身体造成伤害,大量抽取地下水导致地下水水位下降。

内蒙古赤峰金剑铜业污染致多人血铅超标问题。

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的腾格里工业园区,聚集了一批污染严重且污染物零处理的化工企业。这些企业排放的化工废水通过晾晒自然蒸发,污染饮用水,并给沙漠生态带来严重破坏。

辽宁海城市唐王山水泥厂于2012年在相距老厂200多米处新建了一个水泥厂,未办理环评审批,无证生产,粉尘污染严重,对当地群众的身体健康及生产生活造成了重大影响。

江苏省兴化市兆泰金属材料有限公司违反国家产业政策、批建不符、暗管偷排污水污染环境,导致史堡村成为癌症多发村。

江苏省徐州市东兴能源对国家政策置若罔闻,未履行停止生产、居民搬迁、项目扩建等要求;龙山制焦在江庄镇马安村建设年产100万吨捣固焦项目无任何审批手续。

山东省烟台市南山东海的电解铝厂产生的赤泥浆未做任何处理,任意堆放在厂区附近的松林里;铝厂的污水直排入海;位于南山东海的电厂排放黑烟造成空气污染等。

河南省洛阳市宜阳县白杨镇蝎子山村无名小作坊,非法利用危险废物含油硅藻土进行生产,非法倾倒含酸废物,污染周边土壤及地下水。

湖北省钟祥市磷化工污染严重,庄稼被污染、村民患癌。

湖南省双峰县珊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相关污染问题。

广东省肇庆市与广西贺州市交界地带贺江流域有不法分子大肆进行土法炼油,大量重金属物质严重破坏了当地水和空气;广东、广西交界的封开县灵峰镇东口村两个简陋工棚冒着浓浓的黑烟,山后另有几间黑作坊烧黑色胶状物质,这些黑作坊非法排放废气、废水、废油等污染物,严重影响当地村民身体健康。

四川省德阳市广汉恒源冶金化工有限公司超标排放含重金属废水,非法处置危险废物。

四川省凉山州牦牛坪矿区大量荒渣废石堆体未得到有效处置,7.17洪灾后山石和泥沙堆积导致河道不畅,存在环境安全隐患;四川省凉山州冕宁县安宁河上游重金属污染区域综合整治工程项目进度滞后且缺乏建设、水利部门质量监管;部分建设项目未经环保审批擅自开工建设;牦牛坪矿区进山公路工程施工现场弃土、弃渣随意倾倒,植被受到一定程度破坏。

云南省大理州洱海周边因旅游过热导致无序建设,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滞后,部分生活污水直排问题。

陕西省商洛市商洛炼锌厂自建厂以来,肆意排放大量废水、废气,造成庄稼减产,树木枯萎,空气中弥漫着刺鼻难闻的气味,群众苦不堪言,环境严重污染,导致当地近千名儿童血铅中毒。

江苏省盐城市江苏联众不锈钢科技有限公司违反国家产业政策、未批先建、偷排废水污染河道,烟气未经处理直排污染环境,噪音影响群众生活。

江苏省徐州新沂市双塘镇小钢厂无排污许可证长期违法生产,废气未经处理直接排放污染环境。

浙江新安江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有网箱养鱼场、景江假日酒店、洗车点,二级保护区内有建德市新安江水上游乐有限公司的龙舟漂流旅游项目等环境违法问题。

福建南安市正义永丰油脂厂擅自扩大生产规模,无污染防治设施,将生产废水通过深井排入地下。

湖南省怀化市相关冶炼企业向洪泉立德粉厂提供氧粉和其他含铟冶炼废渣作为生产原料,湖南省永新县相关企业向贺州汇威综合选矿厂提供含铟废渣作为主要生产原料。

甘肃兰州市皋兰兰鑫钢铁有限公司在建项目违反国家政策,已建项目污染严重。

内蒙古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炼钢厂隧道窑车间环境问题。

吉林省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吉林油田分公司松原采气厂采油污水未经处理直排水坑,废水废油随处倾倒在路边,污染土地和地下水。

云南开远博浩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偷排废水,污染周边环境。

云南曲靖博浩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偷排废水,污染周边环境。

山东东营市东营区史口镇,垦利县郝佳镇、胜坨镇、董集乡,广饶县大王镇有数百家“十五小”化工企业,污染十分严重;几十家大中型石化企业和数百家化工企业燃煤锅炉脱硫除尘设施不完善;数百家小化工企业没有环评,污水处理设施不完善,运行不正常;东营昱科工贸有限公司、东营易恒化工有限公司两家有毒小化工厂距离居民区不足百米,另外20家企业距居民区安全防护距离不符合规定。

附件:2013年第四季度重点环境污染事件处理情况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