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北京重污染天气持续超90小时 将严控公车上路

2014年02月24日08:15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重污染天气持续超90小时 将严控公车上路

  雾霾难挡市民参与“光猪跑”活动

  晨报讯(记者 吴婷婷)昨日,北京市应急委员会、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单位严控机动车上路,全市党员、干部带头绿色出行。

  通知指出,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本市从20日起遭受空气重污染。根据《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试行)》,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同日发布了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并随着空气污染的进程,于次日发布了橙色预警。据环保部门及气象部门预测,未来三天内空气重污染态势还将持续,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决定,继续维持橙色预警级别。

  通知要求,为减缓空气污染进程,全市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试行)》的有关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强化各项污染减排措施的落实。

  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要积极行动起来,严格控制召开各类会议,严格控制机动车上路行驶,积极落实减排措施和参与减排行动。全市党员、干部要带头采取绿色出行方式,也希望广大市民积极响应,参与减排行动。

  根据《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试行)》,橙色预警仅次于最高级别的红色预警,因此从减排措施来看较蓝色预警、黄色预警更为严格。从黄色预警开始,每一级预警均有建议性污染减排措施和强制性减排措施。在黄色预警级别,虽未有“限车”的强制减排措施,但是在建议性减排措施中提出,公众及各单位应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减少机动车上路行驶。

  从前天开始,由市政府督察室、市监察局、市环保局、市城管执法局联合组成的空气重污染应急督察组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督察行动。从目前的检查情况来看,部分工地、搅拌站仍存在未做遮盖、砂土裸露、一家无照小洗浴中心黑烟直排、部分单位降尘措施不得力等情况,督察组已联合属地管理部门对违规单位立案或者敦促这些单位整改。

  督察组也发现,有些单位、企业按照预案要求积极减排,比如北京荷美尔食品有限公司按照预案停用燃煤锅炉,减产30%以上,且停驶了两辆运输车辆。东陶机器北京有限公司配合实施减排30%污染物措施的要求,采取了粉碎工段停一半等措施。

  ■防霾·现场

  雾霾难阻“光猪跑”

  尽管雾霾严重,但昨日上午9点,新一届“光猪跑”活动还是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如期举行。光猪跑指参加者须脱去外衣只穿内衣裤跑步,以此倡导亲近自然、积极健身的理念。

  北京晨报记者发现,在3.5公里的长跑活动中很多人都戴着口罩,“我来参加活动心情也挺矛盾,又想参加,又怕雾霾。但为了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强身健体、爱护环境的活动中来,我还是来了。”一位参与者说。在公园南门,很多市民身体冻得通红,一位6岁的小朋友冻得直哆嗦,嘴里不时喊着好冷,他父亲说,“去年我就带他来参加,他没跑下来,我们说好今年也要来,没想到赶上雾霾天,不过为让他了解只有坚持运动才能锻炼出好的身体,还是带他来了。”

  ■防霾·预报

  今天依然重霾围城

  周四有望重现蓝天

  严重雾和霾、重度污染天气困扰北京,到今天已进入第五天,重污染预警持续超过了90个小时,其中高级别橙色预警到今天中午就将持续72小时。今天是周一上班日,气象专家提醒上班上学的市民朋友们外出注意佩戴口罩,晨练的人们尽量改为在家中活动,避免外出锻炼。这种“度日如年”的焦虑日子,预计到周四结束。

  今天继续橙色预警

  中国气象局、环保部昨天18时继续发布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污染天气预报,预计今天至26日,京津冀大部地区、山东西部等地空气污染气象条件很差,重度污染天气将持续,其中,北京南部、天津西部、河北中南部、山东西北部的部分地区将达到严重污染。

  市气象台也继续发布霾橙色预警,称今天白天有中到重度霾,气象条件很不利于空气中污染物的扩散。未来三天,北京将交替出现重度严重空气污染级别。

  应对雾霾,需要行动。北京的土石方工程目前已全面停工,上百家企业减产或停产。昨天,空气重污染应急督察组分赴海淀区、丰台区,重点督察工业企业落实橙色预警措施情况以及露天焚烧、露天烧烤、施工工地覆盖、渣土车等控制情况。空气重污染应急督察海淀组在马连洼北路68号发现,一家无照小洗浴中心黑烟直排,拟予以取缔。市卫生计生委也要求医疗卫生机构加强对呼吸道等疾病患者的救治,有条件的医院可对此期间的就诊人员进行监测、对比和研究。

  26日夜间喜迎北风

  这种“度日如年”的焦虑日子,到大后天会结束。市气象台预计,27日重污染天气将趋于结束。具体预报是:26日夜间,较强冷空气光临北京,三四级偏北风刮起后云消雾散,可能伴有降水,空气质量逐步改善,27日一出门就有望拥抱蓝天。市环保局则指出,27日空气质量可达优良,本次持续性重污染过程结束。

  ■防霾·应对

  天津石家庄启动限行

  据新华社电 京津冀等地23日继续遭遇重污染天气,环境保护部组织12个督察组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对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及“大气十条”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察,石家庄市、天津市也分别自23日、24日零时起实施机动车限行措施应对重污染天气。

  环境保护部有关负责人23日说,我国部分地区出现重污染天气过程,北京、石家庄、保定、邢台等京津冀中南部城市出现连续严重污染。环保部组织12个督察组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对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及“大气十条”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察,要求对钢铁、煤化工、平板玻璃、水泥等重点行业整治和施工场地、原煤散烧等情况进行检查,通过媒体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曝光。

  天津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同日发布实施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决定自24日零时开始,至重污染天气预警解除,在限行区域实施机动车尾号限行措施。这是天津市继2013年12月22日“乌龙限号”事件后首次启动重污染天气尾号限行措施。

  据天津市交管部门介绍,天津市牌照的载客汽车每日限行一组尾号,货运机动车(含持有通行证车辆)、危化品运输车辆(含持有通行证车辆),6时至24时禁止驶入限行区域,零时至6时按照尾号限行规定行驶。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等4类特种车辆以及公共汽车、出租汽车等则不受限行措施影响。

  从23日零时起,河北省石家庄市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橙色)预警应急响应,市区三环内采取机动车限行20%的措施,军队、警务、急救、抢险等应急车辆、民生保障车辆、公交车、出租车除外。石家庄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建议儿童、老年人和患有心脏病、呼吸道疾病等易感人群留在室内,停止户外运动,确需外出必须采取防护措施;一般人群减少户外运动和室外作业时间。

  环保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环境保护部将继续加强空气质量监测和预警工作,及时发布空气监测点位实时监测信息,指导各地做好监测预警和应对工作,通过媒体向社会发布空气质量和预报信息;继续开展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专项督察行动,对各地重污染天气应对措施执行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督促当地政府按照应急预案落实相关措施。

  河北5市集中拆除钢铁高炉

  据新华社电 23日上午,河北省政府统一部署,在唐山、邯郸、秦皇岛、邢台、张家口5个设区市,集中拆除15家钢铁企业高炉16座,转炉3座,压减炼铁产能671万吨、炼钢产能149万吨,打响河北化解钢铁过剩产能第二枪。目前,河北省累计拆除高炉60座,转炉、电炉60座,压减炼铁产能2056万吨、炼钢产能2325万吨,年可减少煤炭消耗1243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3.35万吨、粉尘排放2.42万吨。

  河北省钢铁产量已连续12年位居全国之首,钢铁产能最高时达2亿吨,钢铁行业是河北化解过剩产能和污染治理的重点。国务院提出五年内压缩8000万吨钢铁产能,其中6000万吨落在钢铁第一大省河北。

  雾霾拉高北京铁路局旅客发送量

  晨报讯(记者 陈琳)今天,为期40天的春运就将落下大幕,在春运即将收尾的2月22日,北京铁路局发送旅客达80.59万人次,同比增加21.27万人次,创北京铁路局春运运输历史新高。

  照说在春运接近尾声的时候,旅客量却突然激增较为罕见。对此,北京铁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客流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北京铁路局管辖内客流激增,受当日天气影响雾霾罩六省市,北京、河北、山西、山东、河南、辽宁等地出现重度霾,有出行计划的旅客多数会选择相对安全畅通的铁路运输为交通工具。

  河北省、唐山、邯郸、秦皇岛、邢台、张家口5市集中拆除15家钢铁企业高炉

  石家庄

  市区三环内

  机动车限行20%

  北京

  各单位严控机动车上路

  党员、干部带头绿色出行

  天津

  本市牌照载客汽车每日限行一组尾号

  (北京晨报)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