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英科学家利用卫星估算鲸鱼数量

2014年02月24日09:34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计算物种的数量对于追踪野生动物的发展趋势非常重要。如果物种消失或物种数量的下降,可能物种的栖息环境发生了改变,或者生态系统的某些部分出现了不平衡。英国南极调查局组织科学家们,演示了如何使用新的卫星技术来计算鲸的数量,并最终估算出他们的数量规模。

对于海洋生物而言,科学测量与监测往往是一项艰巨而高成本的任务,因为在广阔的海洋里进行搜寻如同大海捞针。英国科学家们采用超高分辨率的卫星图像,外加图像处理软件,科学家们能够自动检测并计算阿根廷的新湾和瓦尔德斯半岛部分水域鲸繁殖的数量。

此项研究由英国自然环境研究委员会出资,研究第一负责人、英国南极调查局的彼得?弗瑞威尔(Peter Fretwell)表示,鲸鱼的数量一直很难估算,传统计算手段往往是片面且昂贵并缺乏准确性,本次研究证明鲸鱼可以被卫星识别并计算。科学家们以合理成本,在大面积范围内自动计算鲸的数量。

英国南极调查局小组使用WorldView2卫星对南露脊鲸集中交配及繁殖的海湾地区进行图像采集。这种鲸鱼已经濒临灭绝,他们的数量规模目前是未知的。近年来,在瓦尔德斯半岛的繁殖区,已经发现许多鲸鱼死亡,新生鲸鱼死亡率的急剧增长,对其数量的估算仍显得十分必要。

此外,在本次抽样水域内,海水平静且水深较浅,从而有更多的机会可以从卫星上捕捉到鲸鱼。识别鲸鱼有三个主要标准:图像中可见的物体的大小和形状应当是吻合的,其应当出现在合理的地方(鲸鱼喜欢待的地方),以及这个地方应该没有(或很少有)其他类型的可能被误认为鲸鱼的其它物种。

从卫星图像上可以识别出,极有可能是鲸鱼的数量是55条,可能性略低一点的是23条,另有13条体貌特征比较相像。未来的卫星平台将提供更优质的图像,可区分鲸鱼母亲和孩子。(崔修佳)

(责编:杨翼、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