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滚动

国家林业局回应“林子都去哪了”:植树见林需要3至7年

2014年02月25日16:0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家林业局回应“林子都去哪了”:植树见林需要3至7年

  25日上午,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林业局局长赵树丛介绍第八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结果等情况。赵树丛说,老百姓认为“植树不见树,造林不见林”,是因为树木生长周期、栽种技术等多种原因都可能影响树木成林质量。

  2014年2月25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林业局局长赵树丛介绍第八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结果等情况,并答记者问。图为赵树丛介绍相关情况。新华网 王翰林 摄

  记者:林业局每年都公布数字显示种了很多树,造了很多林,可是老百姓的感觉是植树不见树,造林不见林,用句时髦的话说就是林子都去哪儿了?对这个事儿,请问林业局是怎么看的?

  赵树丛:“植树不见树,造林不见林”,从这次清查结果来看,我们植树是见了林的。因为原来人工林地面积是6100万公顷,现在是6900万公顷,这是经过科学的清查带来的。大家所关注的这个事情,可能不是说我们造林的总体林子哪里去了,而是对我们造林的活动、对造林方式有批评。不是说今天造上的林明天就要统计到森林面积中去,基本的规律来讲,长江以南新造的林要形成郁闭的森林的话,需要3到4年。如果是长江以北,形成郁闭的森林要5到7年。就是说我们今天如果在北京造一些林子,按森林的规划搞的,5年以后才能进入到森林面积当中。你所讲的这个问题,可能对各种集体组织的造林活动,大家看到了声势浩大的场面,但因为事后不像大家所期望的那么多。

  影响森林质量的因素有很多,有树木生命周期的问题。长江坝上地区的树死了,有报纸曾经登过,我们也进行了个案的调查,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栽的一批杨树,一个是已经达到了它的生命周期,第二个是这些树小的时候,有的树栽得过密,蓄积量不断增长,因为是干旱地区,属于是树木自然的死亡。还有一些人为和自然的破坏,所以我们在保护森林的过程中,第一是保护林地,第二是保护天然林,第三是加大植树造林的力度,尤其是像我们这样一个国家,因为分布不均匀,大量的森林是在东北和西南地区。在降雨量400毫米以下的地区,相当一部分生态脆弱的地方还需要加大造林力度。这方面我们要进一步作出努力,保护自然林,建立人工林,防止人为破坏,保护森林资源。要人人都能看见大家所期望的林子,就是总书记批示当中讲的,人民期待的那种山更绿、水更清的环境,我们要努力去实现它。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