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两会关注:中国“水陆空”三位一体向污染宣战

刘羊旸 于文静 徐硙

2014年03月06日08:1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 (两会今日关注·报告新看点)题:中国“水陆空”三位一体向污染宣战

  新华社记者 刘羊旸 于文静 徐硙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出重拳强化污染防治,坚决向污染宣战。报告还着重从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进行了部署。这意味着中国将“水陆空”三位一体开展污染防治。

  空气:治理雾霾以PM2.5和PM10为突破口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雾霾频发的特大城市和区域为重点,以细颗粒物(PM2.5)和可吸入颗粒物(PM10)治理为突破口,抓住产业结构、能源效率、尾气排放和扬尘等关键环节,健全政府、企业、公众共同参与新机制,实行区域联防联控,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雾霾的形成是个复杂的过程,要消除不会一蹴而就。”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沈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长义说,大气治理单靠某一个城市来解决是不行的,需要深化区域联手、联动、联治。同时要认真分析各区域雾霾形成的原因和特点,有针对性地、系统地、科学合理地进行治理。

  报告提出,今年要淘汰燃煤小锅炉5万台,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600万辆,在全国供应国四标准车用柴油。

  水源:实施清洁水行动计划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清洁水行动计划,加强饮用水源保护,推进重点流域污染治理。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表示,从国外发达国家的发展规律来看,当城市化率达到50%以后一段时期,往往会从水量型危机转向水质型危机,水污染事件进入高发期。

  “水生态治理是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一旦放松管制或者治理力度降低,水环境的状况就可能出现反复。我们要树立以生态修复、循环利用为核心的科学治水理念,通过法律政策、市场机制、科学技术,解决水安全问题。”仇保兴说。

  土壤:实施土壤修复工程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土壤修复工程。

  “没有清洁的土壤,何来健康的食物。”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经济学院院长吕忠梅说,土壤污染是综合性的污染,包括重金属污染、过量化肥农药污染和大气沉降物污染等。

  不少代表委员表示,为了人类健康,必须持续加大对污染行为监管和惩治力度。加快实施土壤修复工程,为大地“排毒”。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