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孟庆强:智能电网将推动人类生产生活方式改变

2014年03月06日15:28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6日电 (记者蒋琪)国人大代表、国家电网重庆市电力公司总经理孟庆强做客人民网,就“加快特高压建设 促进雾霾治理”与网友进行交流。孟庆强指出,智能电网的建设,将会改变大家对能源消费的一种方式。同时,也会随着新技术的运用,也会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

孟庆强解释说,比如说通过智能电网和智能家电以及智能家居,比如说每天早上起床,通过智能化手机来指挥电饭煲,来指挥电动的厨具自动地开始工作。

重庆的夏天温度非常高,湿度也非常大。到了夏天,重庆的空调几乎是不停的,如果有智能电网的技术,那么我们可以更好地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就是没有人的时候,人相对比较少的时候,我们可以停一些空调机组,但是,我们马上到家了,或者马上进办公室再启动,人的舒适度也会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也会提高。

孟庆强表示,我们每一个人,不仅是能源的消费者,还有可能是能源的一个生产者。有时候电动汽车,在低谷的时候可以充电,从电网下载电力,在高峰的时候,你可以把这个电再卖给电网。每个家庭的运动器材,比如跑步机、登山车,这些都可以用来发电,这些技术现在完全是成熟的,只不过是没有商业平台和商业运作的模式,所以现在实现不了。今后在智能电网的平台上,这些都是可以实现的。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